上海国资系统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案例发布 海通证券《文化焕新写新篇,凝心聚力再出发》列入其中

发表时间: 2023-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27日,上海市国资委发布了40个系统企业文化优秀案例,海通证券《文化焕新写新篇,凝心聚力再出发》列入其中。

2019年以来,证券行业提出“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目标,上海市国资委提出“牢记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服务发展”国资国企核心价值理念。海通证券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加强文化建设、塑造文化软实力。面对当前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公司文化建设坚持在传承中优化,在优化中创新,充分汲取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有效融合证券行业文化理念和上海国资核心价值理念。2022年公司党委、总经理室提出“一个海通”发展理念,凝聚共识携手奋进成为了海通文化的新要求。

科学论证、紧扣发展

2022年7月19日,海通证券文化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由公司文化建设项目小组和上海交大文化建设团队共同开展文化建设研究论证工作。在半年多时间里,先后经历了调研访谈、资料梳理、方案策划、双向论证、党委研究、广泛征询、修改完善等七个阶段。在这一过程中,公司始终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转化,总结公司发展成果经验,秉持内涵优化、概念融入、逻辑梳理、体系构建、脱虚向实的原则,对海通文化发展规律再认识,再巩固和再创新。

广泛参与、凝聚共识

文化焕新过程中,公司党委会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文化理念体系,公司领导、部门、分子公司负责人、业务骨干等100余人次进行深度访谈,6521位员工以及1228名客户、同行、股东、社会公众等外部群体参与问卷调研。在初稿成型之后,公司3972位员工在公司34周年司庆之际参与“我为海通文化献一计”的文化建言,职工群众深度参与、贡献智慧,促进了共识的形成。

文化项目组对83期《海通》杂志、证券行业文化价值观、重点券商文化建设成果进行了梳理和对比分析,先后开展七轮深度双向研讨。既坚持文化内涵的传承与坚守,也对一部分理念内容进行与时俱进的注解与演绎,同时也补充完善了核心价值观、海通共识等新的理念,最终形成“海通家园”文化理念体系。

2023年3月10日,海通证券举行海通外滩金融广场启用仪式,总部正式乔迁新居。乔迁仪式上,海通文化理念焕新体系正式发布。海通企业文化以“务实、开拓、稳健、卓越”的经营理念为主梁,以“一个海通、勤勉、担当、创新、协同、专业、合规、坚韧”的海通共识为支柱,以“稳健乃至保守”的风控理念为基石,共同支撑起“崇德守信、道正行远”的价值观、“服务创造价值、实干成就未来”的企业使命和“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的发展愿景,构建成一座坚实牢固的“海通家园”。

海通文化焕新体系的发布,寓示着海通证券将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全体海通人将以“一个海通”理念为指引,奋力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面向未来,加强文化建设、塑造文化软实力已纳入公司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公司先后制定发布《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巩固推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的落实方案(2023-2025)》《关于在公司系统大力践行证券行业荣辱观的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公司上下更好形成价值共识,为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和制度基础,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