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坚守服务实体的初心,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创新与担当成就未来

发表时间: 2023-11-21    来源:海通证券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政治性是金融工作的重要引领。我们需要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海通证券(10.030, 0.03, 0.30%)各项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牢牢把握国资国企的特殊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强调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建设世界一流投行

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建设“金融强国”,同时提出“优化融资结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远,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

这为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方面,证券公司要引导资金更有效地流入实体经济,支持创新技术、国家安全等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领域,发挥资本市场协调居民、企业、政府和金融机构多方利益,最终实现社会资源得到最优配置、推动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的枢纽作用。

另一方面,证券公司要满足多样化企业的融资需求,丰富和完善股权融资工具和模式,优化不同类型企业的资本结构,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推动注册制走深走实,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和整体经济的融资效率,推动多元化股权融资,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对海通证券而言,首先,要特别强调金融工作的政治性。要落实到公司各项改革、战略布局、金融创新和公司发展的安全性等诸多方面,为公司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其次,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投行,为金融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公司将致力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投行”的长远发展目标,坚持以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中介业务为核心、以资本型中介业务和投资业务为两翼、以集团化、国际化和信息化为驱动力(3.100, 0.23, 8.01%),加强合规风控、人才、信息技术和研究四根支柱建设,加强资本与投资管理、投行承揽与销售定价、资产管理、机构经纪与销售交易和财富管理等五大能力建设,逐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

“软硬”兼备,券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特质

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可以推动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我们认为,高质量发展的证券公司应当具备这样几个特质。

首先,高质量发展的证券公司应当“软硬”兼备,将文化软实力和专业硬实力与服务国家战略紧密融合。一方面,高质量发展的证券公司应当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公司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的证券公司应当始终不忘金融本源,抓牢贯彻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必须要在做专做优做精做强上狠下功夫,以自身专业能力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次,高质量发展的证券公司应当做到与客户同发展、与社会共繁荣。一方面,高质量发展的证券公司必然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能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不断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的证券公司应当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坚持走长期可持续发展道路,不断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最后,高质量发展的证券公司还应当具备一流的综合竞争力、持续创新力和品牌影响力。高质量发展的证券公司应当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架构和稳健的合规风控管理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高效整合资金、人员、业务、数据资源,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坚守服务实体的初心,加快建设金融强国

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资本市场和证券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是“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应有之义。

证券公司要始终坚守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股票发行注册制等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历史机遇,构建满足客户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投融资需求的全业务板块一体化服务框架和体系,全面助力“四新”经济及国家重点扶持产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在实际展业过程中,着力以直接投资业务为科创型企业的早期发展提供直接资金支持,以投行业务辅导高新技术企业公开发行上市、做大做强做优,以研究和交易业务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合理定价支持。同时,证券公司应扎实提升财富管理功能、发挥资本市场财富效应,促进共同富裕。证券公司在财富管理业务中以为客户创造价值、增强投资者获得感为目标;资产管理业务中,应着力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以专业化投资能力提升居民财产性收入。另外,在“双碳”目标下,证券公司也当在创新绿色金融工具、推进ESG投资等方面有所作为。

同时,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再度强调“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证券公司应当认真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这一重大部署,从融资端、投资端和交易端多方面综合施策,协同发力,为活跃资本市场贡献积极力量。

在融资端,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的活水源头,继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当务之急。一方面,证券公司应当进一步提高战略认识,把好上市入口关,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强化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为资本市场引入更多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另一方面,通过“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协同联动,助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长期回报。

在投资端和交易端,证券公司在落实降费让利政策的同时,应当着力丰富投资产品供给,继续加强研究专业能力建设,切实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守好“生命线”,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意识

风险管理是证券公司经营管理的“生命线”。证券公司应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意识,将风险管理落实到制度制定、日常经营管理、业务拓展等方方面面,稳健发展,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全面提高金融风险管理能力,尤其是要提高防范风险跨区域、跨市场、跨境传递共振等方面的能力。本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非常重视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和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并特别提及要维护金融市场稳健运行、防范风险跨区域、跨市场、跨境传递共振等。随着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加深,我国对海外的金融风险敞口增加,金融市场与其他成熟市场之间的金融风险传染的可能性也在上升,防范风险跨境传递共振将成重要挑战。

公司应提升前瞻性风险管理水平和风险预警能力,加强境外子公司的风险管理,重点防范风险跨区域、跨市场、跨境传递共振。通过优化风险排查流程相关功能,提升对业务的事前、事中风险管控力度,并逐步加强各单位在智能预警中心应用的培训,增强业务一线的管理嵌入,推动区域等中观维度的风险预警模型和机制的建立。

与此同时,切实执行对于境外子公司的各项集团化要求,并持续完善预警模型、排查流程,加强与业务流程的融合,进一步细化限额管理和风险指标监测机制,调整境外子公司考核机制为动态考核,并持续加强境外子公司的风险检查,完善重大风险事项报告机制及母公司对子公司、子公司自身风险管理相关制度建设。

第二、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职责和使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对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实施注册制对投行的执业合规要求更趋严格,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公司在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中必须保持定力,在项目遴选时需要更加审慎,核查把关更加严格,把底线思维意识和风控合规要求贯穿承销保荐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执业质量,打响海通投行品牌。

此外,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还提出以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为重要支撑,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这要求公司持续健全廉洁从业管理领导机制,健全对道德风险潜在高发的业务、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管理机制,梳理履职用权流程,深入查找风险点及风险表现,压实各方责任。

第三、加快完善各个业务线、分公司和子公司的风险管理制度。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把所有的金融活动将全部纳入监管,金融监管将从机构监管为主向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等方面全面强化,监管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全过程性势必更加凸显。

因此,公司应持续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和流程,以集团化、专业化和平台化的思路持续完善市场、信用、操作和流动性等风险类型的管理机制和流程,丰富风险管理的手段和方法,深化风险管理系统应用。

一方面,公司应提升前瞻性风险管理水平和风险预警能力。挖掘预警中心应用场景,让预警中心赋能业务开展的流程,完善公司各个业务条线、分公司和子公司风险管理相关制度建设,持续完善预警模型、排查流程,加强与业务流程的融合。

另一方面,公司应深入贯彻风险应对管理措施。通过建章立制、检查考核等手段,切实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的落实,持续完善风险报告、跟踪、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

第四、公司还应压实一线合规人员履职责任,提升合规内控队伍的专业履职能力。持续根据监管规则及业务发展变化情况,编制或调整完善专项手册、组织专项培训、完善协议模板、固化履职流程等方式,形成一套标准清晰、责任明确、程序严格、可操作性强的合规风险控制文件或流程,压实一线合规内控人员的审查、检查、监督职责。

证券公司应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抓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主线,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引导资金流向,优化资金供给结构,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