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做好“五篇大文章” 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发表时间: 2023-12-03    来源:海通证券

编者按:

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提出“要着力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稳步推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正逐步形成,有效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和“服务商”,证券公司如何深刻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金融强国的使命担当?即日起,中国证券报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推出“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证券公司高管谈建设金融强国”专栏,通过对部分证券公司高管的访谈,共话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引下证券行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展现证券行业践行金融强国的新气象、新作为。本文为专栏文章之七。

“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证券公司高管谈建设金融强国”系列报道之七

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做好“五篇大文章”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鲜明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李军介绍,海通证券深入学习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主要领导带头宣讲、联建联学贯彻落实等多种形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和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和政治担当,锚定目标、抢抓机遇,推动公司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落地,用实际行动担负好时代赋予金融工作者的光荣职责使命。

提升专业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

实现金融报国

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从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等三方面对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会议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的根本宗旨,要求证券行业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证券行业要以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为目标,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利用资本市场引导资金更有效地流入实体经济。

在认真学习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后,李军也有自己深刻的体会,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其一,提高对金融工作政治性认识,坚持将高质量党建作为证券行业开展业务的“红色引擎”。李军表示:“要将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诚实守信、以义取利、稳健审慎、守正创新、依法合规。”

李军介绍,海通证券始终牢牢把握国资国企的特殊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高质量党建,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把稳思想之舵。今年3月,海通证券正式发布企业文化焕新理念,凝聚共识、坚定目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价值引领。持续提升公司文化软实力,推动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其二,提升专业硬实力。李军表示:“通过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发挥资本市场协调政府、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多方利益,最终实现社会资源得到最优配置、推动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的枢纽作用。”

李军介绍,海通证券紧跟国家重大产业和区域战略导向,充分发挥“金融活水”重要作用,坚持“投、融、保、研、招”与财富管理各环节协同发力,强化金融资源配置功能,在做专做优做精做强上狠下功夫,助力构建资本、科技与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新格局,推动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其三,要把防控金融风险作为永恒的主题。“要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前瞻性金融风险管理水平和风险预警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升市场信心。”李军说。

据悉,今年1月,海通证券上线了智能预警中心,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构建风险预警数据集市和风险预警模型,深度打造兼具前瞻性、及时性、有效性的风险预警体系,匹配客户及资产的风险信息,实现风险信号的定位,并及时呈现和前瞻预警,提升对业务的事前、事中风险管控力度,增强业务一线的管理嵌入,完善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牢牢把好风险管理“预警关”,守住海通证券经营管理“生命线”。

做好“五篇大文章”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此次会议提出的做好“五篇大文章”,要求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大力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指明了方向。

在科技金融方面,李军表示:“要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科技型企业的不同需求,以服务初创型科技型企业为重中之重,积极参与构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体系,助力重点产业的重点企业上市,并通过产业并购做深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支持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

就海通证券而言,李军介绍,一方面,牢牢抓住注册制改革契机,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投行业务开展的核心指导思想,积极布局、重点开拓,致力于为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实体企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另一方面,紧抓科创板“硬科技”的市场定位。自2019年3月科创板开板以来,累计服务近60家企业登陆科创板IPO,累计募资规模位列第二,总市值排名前20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海通保荐的占四分之一。在集成电路及医疗健康领域优势明显,服务了包括中芯国际、中微公司、沪硅产业、天岳先进、广钢气体、中芯集成、复旦张江、宣泰医药等一大批知名科技创新企业。

在绿色金融方面,李军表示:“要进一步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丰富绿色融资工具和金融投资产品,为企业绿色转型以及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提供金融支持,并帮助投资者树立绿色低碳投资理念,引导增量资金持续流向绿色低碳经济领域。”

李军介绍,海通证券深耕绿色债券金融领域,拓宽低碳项目发行人的融资渠道,为项目建设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和资源倾斜。积极引领社会绿色发展理念、引导企业低碳转型。2022年以来,海通证券在境内市场主承销境内绿色债券62只,品种涵盖公司债、金融债和资产支持证券等主流债券品种,融资规模合计近1900亿元。

此外,海通证券旗下海通恒信融资租赁大力推动绿色融资租赁,拓展绿色出行、绿色环保、绿电光伏等业务。近五年累计为超300家企业绿色项目提供超460亿元资金支持,目前绿色租赁资产超220亿元,占比近20%。

另外,海通证券旗下富国基金今年初正式加入了联合国负责任投资组织(UN-PRI),长期坚持服务绿色金融。积极开展包括ESG研究在内的各项绿色金融研究。管理绿色主题基金10余支,规模超200亿元,覆盖了主动权益、固定收益、量化指数和公募REITs等多个领域。

在普惠金融方面,李军认为:“要提升证券公司服务普惠金融效能,形成覆盖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通过股权基金投资、债权融资、服务企业挂牌上市等途径,从孵化培育、引入战投到辅导上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李军介绍,近年来,海通证券积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政策,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此外,公司投资银行委员会还成立了成长企业融资部,助力中小微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另外,海通资管“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新路径项目”荣获2021-2022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提名奖。

不仅如此,海通证券旗下海通恒信持续深耕小微高端装备制造、小微工程机械、小微医疗及小微酒店业务,累计为超4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了超15万台设备超600亿元的资金支持,荣获第四届上海普惠金融论坛“普惠金融卓越服务奖”。

在养老金融方面,李军表示:“要创新养老金融产品,丰富养老金融服务供给,推动个人养老金体系发展,开发适老型金融产品,并不断引导资金流向养老产业领域。”

海通证券作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近年来在助力成为养老金融长足发展的重要力量。李军介绍,海通证券积极发挥研究赋能,帮助机构投资者挖掘出顺应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优质公司,促进国内股市长牛、慢牛格局的形成。

此外,海通证券旗下富国基金、海富通基金均全面参与养老三支柱的投资管理,通过研发设计优质的养老金融产品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养老金融投资需求。富国基金、海富通基金的基金养老金业务的管理规模分别已超3000亿元、2300亿元。

在数字金融方面,李军表示:“一方面要聚焦证券公司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以科技引领公司发展,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资金进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领域,发挥金融中介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李军介绍,近年来,海通证券积极探索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聚焦客户体验和客户场景,打造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e海通财”,提供覆盖零售、财富及高净值客户的数字化综合服务,累计下载近4600万次,月活规模稳居行业前五。持续建设“e海方舟”机构交易端,算法交易服务平台、软硬件极速交易系统等,提升公司在机构交易领域的数字化服务能级,进一步拓宽专业机构全生命周期服务场景。

高标准对标会议要求

开创新时代金融工作新局面

展望未来,李军表示:“海通证券将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使命担当,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朝着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的愿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其一,加强党建引领,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李军表示:“海通证券将进一步抓好对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紧紧围绕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和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切实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位。”

具体来看,李军表示,一方面,深化公司党委“五抓五力”党建考核体系,着力加强党建工作督导,从严抓好制度执行,构建“明责、履责、督责、考责”责任闭环。深入推进区域党建协同工作,发挥党组织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推动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鼓励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品牌不断升级内涵、更新迭代。依托上海市国资委系统沪外企业党建联建联盟优势,主动以党建引领深化合作交流,助力各项业务发展。

其二,深化业务改革,提升公司综合化发展实力。“海通证券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加大对战略新兴行业的服务力度,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级。”李军说,海通证券将坚定“回归本源,为客户创造价值”“回归实体,为经济创造价值”“金融向善,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三个发展方向,积极投身、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此外,海通证券将以组织架构改革为契机,围绕企业、机构、财富“三类客户”服务提质增量,持续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建设。另外,将优化创新网点“社区到园区”布局,推进“基金+基地”模式,坚定“行业化”“区域化”战略。加强资本与投资管理、投行承揽与销售定价、资产管理、机构经纪与销售交易和财富管理等五大能力建设,打造闭环的服务价值链和开放的客户生态圈。

其三,职能支撑,助力公司管理提升。“海通证券将积极推进集团矩阵式管理的建设优化,持续完善与集团组织架构和业务发展模式相匹配的、以守住底线、服务业务发展为核心的精细化管控体系建设。”李军说。

具体来看,李军表示,海通证券将以管理提升为抓手,强化内部赋能提质增效。进一步落实行业文化建设,多点发力稳固ESG工作成果。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探索分级授权工作机制;强化财务集团化管理,建立健全集团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完善合规风控管理体系,不断深化风险预警能力。深入推进智慧运营,加快建设“数字海通2.0”;推进子公司制度内化和集团管理系统平台建设,强化总部对子公司的赋能。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金融强国目标,把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同时将通过融资端和投资端的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大型证券公司做优做强。为实现这一目标,李军表示:“海通证券将在学思践悟中把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持续动力,进一步打磨‘以服务客户为中心的业务体系’和‘以服务业务为核心的管理体系’,聚焦主业,精益求精,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金融改革发展事业贡献海通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