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强化功能性定位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发表时间: 2024-03-1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等文件。海通证券表示,这些政策文件要求证券公司以强化功能性定位为立足点,从维护市场稳定、履行“看门人”责任、合规执业、文化引领、廉洁从业和交易管理等方面发力,全面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理念,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公司将深入理解文件精神,积极贯彻监管制度安排,加快促进落实落地。

海通证券表示,公司认真学习和领会“功能性定位”的要求,将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战略和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坚守合规底线,不断加强保荐承销专业综合能力建设,不断打磨研究专业性,着力提高专业服务能力;持续压实合规底线,大力防范财务造假,公司相应设立投行项目执业质量考核指标,将项目执业质量与相关责任人挂钩,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促进执业质量提升,打响海通“高质量投行”品牌。

同时,海通证券持续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和流程,以集团化、专业化和平台化的思路持续完善市场、信用、操作和流动性等风险类型的管理机制和流程,丰富风险管理的手段和方法,深化风险管理系统应用;认真贯彻“深入开展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建设”的总要求,海通证券坚持培育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文化,构筑“以投资者为本”的文化根基。

校正行业机构定位 促进功能发挥

对于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海通证券认为,这两个政策文件聚焦校正行业机构定位、促进功能发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监管效能、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全面从严加强对企业发行上市活动监管、压紧压实发行监管全链条各相关方责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政策措施。

“证券公司将以强化功能性定位为立足点,将从维护市场稳定、履行‘看门人’责任、合规执业、文化引领、廉洁从业和交易管理等方面发力,全面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理念,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海通证券表示,上述政策文件坚持强化证券公司的“功能性定位”,始终践行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发展理念,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理念的本质要求。对标对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培育一流投资银行的要求,端正经营理念、校正定位偏差,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更加注重客户长期回报,切实履行信义义务。投资银行将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己任,加强项目甄别、估值定价这些投行涉及的核心能力建设,真正为市场和投资人推荐质量好的“货真价实”的公司,同时把问题公司坚决挡在市场门外。

在专业服务能力方面,海通证券认为,上述政策文件要求证券公司坚持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着力发挥证券公司的主力军作用,巩固“以投资者为本”的市场根基;聚焦主责主业,发挥维护市场稳定健康运行、价值发现和风险管理、服务中长期资金入市、提升投资者长期回报、助力市场高水平开放等重要功能;强化核心能力建设,优化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为投资者提供适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服务好科技、绿色、普惠、养老、数字金融等“五篇大文章”战略布局。

“坚持压实证券公司的中介职责,认真履行‘看门人’责任,是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理念的关键所在。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特别要进一步压实投行‘看门人’责任,充分运用资金流水核查等方式确保财务真实性,提高价值发现能力。”海通证券认为,上述政策文件要求证券公司坚持完善公司治理,合规执业,构建“以投资者为本”的公司治理和合规基础;股权结构要清晰,组织架构要精简,职责边界要明确,信息披露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要合理,内控制衡要有效;对于高风险业务,坚持“看不清管不住则不展业”,完善合规风控考核机制,落实全面风险管理与全员合规管理要求。

在文化建设方面,海通证券认为,上述政策文件要求证券公司坚持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引领,优化证券业发展生态,构筑“以投资者为本”的文化基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建设,坚决纠治拜金主义、奢靡享乐、急功近利、“炫富”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和践行“五要五不”的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在入职、任职这些重要环节加强审查管理,对违法违规和行为严重失范的从业人员要坚决出清。

海通证券进一步表示,上述政策文件坚持强化证券公司员工廉洁从业,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和廉洁从业监管,持续完善薪酬管理制度,增强“以投资者为本”理念落实的实践性;坚持加强证券公司的交易管理,提高市场的公平性,从交易制度层面落实“以投资者为本”,压实职责,提升不同类型投资者交易公平性。

构建立体化的处罚问责体系 全面落实声誉约束

在监管处罚方面,海通证券表示,上述政策文件建制执制与统筹协调相结合,构建立体化的处罚问责体系,对中介机构建立常态化滚动式的现场监管机制,严格落实“申报即担责”,加快完善保代负面评价公示机制,全面落实声誉约束。

具体来看,海通证券指出,建制执制与统筹协调相结合,大幅提高现场检查比例,深化跨部委监管协作,对于出现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情形的要进行全链条回溯和问责。拟上市企业和中介机构存在违规情形的,依照《证券法》等规定严肃问责。上市委委员和审核注册人员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违反廉政纪律的,终身追究党纪政务责任。

“构建立体化的处罚问责体系。坚持机构罚和个人罚、经济罚和资格罚、监管问责和自律惩戒并重,对无视、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的机构与个人依法坚决予以严厉打击。”海通证券表示,此次加大了对在违法违规中负有责任的投行负责人、高管,乃至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等的处罚力度;对一些涉嫌严重违法,特别是那些帮助造假的中介机构,包括他们的人员,坚决从重处罚,坚决适用禁业罚等硬措施,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对中介机构,海通证券指出,此次建立了常态化滚动式的现场监管机制,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原则上做到全覆盖。严格落实“申报即担责”。在制度规则上已经明确了对于“一查就撤”这种问题要追究到底、责任到人,在日常监管工作中,特别关注撤否率比较高和“业绩变脸”等市场比较关注的突出问题。

同时,海通证券分析称,此次加快完善保荐代表人负面评价公示机制,落实声誉约束。用好以上市公司质量为导向的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评价机制,真正让声誉约束发挥作用。加大问责惩治力度、完善处罚信息公示通报、健全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应用,依法严格限制违法违规人员“带病流动”。

深入理解文件精神 积极贯彻监管制度安排

“公司认真学习和领会‘功能性定位’的要求,将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战略和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初心和使命。端正经营理念、校正定位偏差,将‘功能性定位’放在首要位置,这是证监会最新出台的文件对证券公司提出新要求。”海通证券表示,公司作为国有大型证券公司,需将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战略和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初心,时刻牢记这一使命和责任。

海通证券表示,将组织公司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的精神,特别是关于证券公司“功能性定位”的要求,注重客户长期回报,切实履行信义义务。将“功能性定位”放在首要位置,最主要的就是要树立“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将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提高市场的公平性、透明度、信任度和吸引力。同时,坚守合规底线,不断加强保荐承销专业综合能力建设,不断打磨研究专业性,着力提高专业服务能力。

针对《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提出的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要提高专业能力,海通证券表示,公司着重从多个方面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建设,包括坚守合规底线,切实归位尽责,高度重视投行执业合规,持续提高内部治理水平,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不断加强保荐承销专业综合能力建设,提升财务造假识别能力和估值定价能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与投资者可投性;不断打磨研究专业性。发挥研究在价值发现、估值定价、财富管理中,以及在公司各业务板块中的先导性、基础性作用。以深入解读国家大计方针、支持公司决策发展谋篇布局、深入感知产业变革机遇、助力公司各业务线提质增效为目标,持续提升“投研、产研、政研”的综合研究能力。

在执业质量方面,海通证券强调,将持续压实合规底线,切实履行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职责和使命,促进执业质量提升,打响海通“高质量投行”品牌。公司将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职责和使命,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优质公司,包括持续压实合规底线;大力防范财务造假,对拟上市企业的核查把关更加严格,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响应监管部门将建立的以上市公司质量为导向的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评价机制,公司应相应设立投行项目执业质量考核指标,将项目执业质量与相关责任人挂钩,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促进执业质量提升,打响海通“高质量投行”品牌。

“公司持续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和流程,以集团化、专业化和平台化的思路持续完善市场、信用、操作和流动性等风险类型的管理机制和流程,丰富风险管理的手段和方法,深化风险管理系统应用。”海通证券认为,证监会最新出台的文件对证券公司股权结构、组织架构、职责边界、信息披露、激励约束机制和内控制衡等治理方面提出了新要求,同时要求完善合规风控考核机制,并落实全面风险管理。

海通证券介绍,首先,公司提升前瞻性风险管理水平和风险预警能力。挖掘预警中心应用场景,让预警中心赋能业务开展的流程,完善公司各个业务条线、分公司和子公司风险管理相关制度建设,持续完善预警模型、排查流程,加强与业务流程的融合。其次,公司深入贯彻风险应对管理措施。通过建章立制、检查考核等手段,切实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的落实,持续完善风险报告、跟踪、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最后,压实一线合规人员履职责任,提升合规内控队伍的专业履职能力。

在认真贯彻“深入开展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建设”的总要求方面,作为国有上市公司,海通证券坚持培育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文化,构筑“以投资者为本”的文化根基。有温度,讲人文,创文化引领之兴。海通证券党委“四有四创”党建工作法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公司发展放在服务实体经济、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局中,牢记“国之大者”。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海通证券党委在学习贯彻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将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做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