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召开“合规内控文化建设年”启动大会

发表时间: 2022-04-14    来源:海通证券

4月14日下午,为部署“合规内控文化建设年”工作要求,全面推进集团合规内控文化建设,海通证券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以视频形式召开“合规内控文化建设年”启动大会。大会由公司副总经理兼合规总监李海超主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首席风险官杜洪波分别讲话,合规法务部对“合规内控文化建设年”实施方案进行介绍。

周杰发表了题为《直面问题 守正笃行,加强合规内控建设 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指出公司上下要以“合规内控文化建设年”为抓手,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证监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的建设要求,深植公司“行稳致远”的经营理念。周杰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总结发展和改革中的不足,树牢合规经营的底线思维;二是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三是正视合规内控管理中的问题,全面细致抓好薄弱环节的整改落实;四是全体员工要加强责任担当,提升合规内控全局视角;五是业务发展不能裹足不前,要坚持守正笃行与创新发展并重。

周杰引用哲人伏尔泰“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名言,表示将海通证券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的这一目标,不仅不会使全体海通人感到疲惫,更是激发全员努力奋进的动力源泉,而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合规问题和管理缺陷,则会像那粒沙子,不断消耗精力,必须及时予以清理。

周杰强调,近期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经营稳定等各项工作。值此上海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公司党委坚强领导下,公司上下做到了指挥有方、协调有序、保障有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公司总部连同在沪的张江数据中心和海通期货、海富通、富国、海通恒信等子公司,共有408位同事值守岗位,有554名志愿者投身一线,众志成城,舍小家、为大家,做出巨大奉献。

周杰要求,在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的特殊情况下,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更须细致、认真、负责,标准不能降低、落实不能松懈、合规内控管理更不能打折,要为“合规内控文化建设年”起好步、开好头,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海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军发表了以《重塑理念 自我革新,全面推进合规内控体系提档升级》为主题的讲话,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与监管态势,指出在“十四五”规划和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作为资本市场重要中介机构,更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历史机遇、总结经验教训,全面推进合规内控体系提档升级。他要求,一是统一认识,提高思想站位,重塑思想理念,聚焦主责主业,全员参与攻坚,强化主动合规意识;二是问题导向,积极落实行动,做到彻查彻改,深入推进根源性、关键性和突出性合规内控问题整改;三是长管常治,健全制度机制,落实长效管控,把合规内控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经营管理、业务运作、系统建设、执业行为深度结合。

李军强调“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只有筑牢合规经营安全屏障,积极适应市场新生态,充分认识合规创造价值,形成人人主动合规新风气,才能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打造海通百年老店提供新支撑。

李海超对“合规内控文化建设年”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负责人要秉承“一个海通”理念,从公司全局、市场平稳、投资者保护角度研判业务风险,防止“个体正确、合成谬误”;二是一线单位合规管理人员要充分发挥贴近业务、贴近员工、贴近客户的优势,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升自身执业敏感性,要与合规内控部门加强沟通,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风险联防、文化联创的统一战线。

杜洪波发表了以《防控并举 护航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工作永恒的主题》为主题的讲话,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要求公司上下必须认识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他指出当前各单位在制度落实、人员配备、系统数据以及风险报告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要认真履行风险管理职责,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完善一线合规风控人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风险报告机制,加强存量风险事件的处置,加快补齐信息技术短板,为公司可持续发展铸就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公司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部门负责人、合规负责人,各子公司负责人、合规负责人、首席风险官,各分公司负责人、合规负责人及营业部负责人、合规风控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