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法治建设——海通证券积极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发表时间: 2022-03-14    来源:海通证券

      

近日,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海通证券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意见征询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条例》《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若干规定》《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等上海市地方性立法文件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得益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精心指导以及基层立法联系点专家顾问的专业助力,海通证券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十余条意见被上述立法文件不同程度采纳。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海通证券基层立法联系点自2020年4月成立以来,立足自身实际,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先后参与多部国家法律以及上海市地方立法文件的调研及意见征询工作,充分彰显了国有金融机构在立法工作中的责任担当。2021年,海通证券基层立法联系点在上海地方性法规草案征询意见过程中共提出121条立法建议,其中22条立法建议分别被《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上海市数据条例》《上海市浦东新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规定》《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主体退出若干规定》等法规不同程度采纳,采纳数量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2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中排名第四。

      

2022年1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海通证券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公司法修订草案》立法意见征询会,邀请了外资、内资、台资、港资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在全国基层立法点范围里首次实现了“四商”联动。会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订草案)》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总台上海站、文汇报、上海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会议作了报道。

上海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提地”,目前正积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作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唯一一家企业单位,海通证券积极发挥自身金融专业优势以及联系点的基层、立法、联通属性,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上海地方法治建设,为国资企业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及参与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提供了有益探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