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通ESG专区  / ESG动态  / 发展绿色金融

发展绿色金融

绿色融资

海通证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持续为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提供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融资租赁等多渠道、多品种的绿色融资工具,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支持绿色产业和绿色项目蓬勃发展。

1711703839336074670.png

绿色投资

海通证券抓住绿色发展机遇,通过开展股权投资、固定收益投资等方式促进企业环境绩效改善、发展绿色产业和减少环境风险,助力绿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海通证券截至2023年末绿色投资业务成果

自营投资方面

绿色债券投资: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绿色债券投资120笔,总投资规模为155.87亿元。

资管业务方面

绿色债券投资:海富通基金管理的产品合计投资绿色债券1共53.92亿元,海通资管公司管理的产品合计投资绿色债券共0.39亿元,富国基金管理的产品合计投资绿色债券2不少于120亿元,其中富国基金的“富国碳中和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富国绿色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为专项投资于绿色债券的基金。

绿色资管产品:海富通基金共有1支绿色主题产品,为“海富通碳中和混合基金”,截至2023年该基金总规模达5.9亿元;富国基金2023年共发行4支绿色主题产品,募集规模合计34亿元,分别为“富国中证绿色电力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富国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富国中证绿色电力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富国碳中和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方面

2023年海通开元投资新能源项目5个,投资金额2.4亿元。截至2023年末,海通开元在管的新能源项目39个,累计投资金额23.81亿元。

2023 年海富产业投资新能源汽车企业3家,投资金额1.2亿元。

衍生品业务方面

海通证券通过发行挂钩碳中和ETF的保本雪球收益凭证,引导投资者进一步关注绿色金融产品。截至2023年末,累计发行322期,累计名义本金9,810万元,其中90期已成功敲出提前结束,为投资者带来较好投资体验。

注1:参照 Wind 绿色债券标准。

注2:名称中含有“绿色”或“碳中和”或“蓝色”的债券。

海通证券2023年度绿色投资典型案例

债券投资——认购绿色金融债券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270亿元,债券募集资金涉及绿色项目共63个,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等六类绿色产业项目,该批次绿色项目每年约可节约标煤量232.52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562.93万吨。海通证券通过分销认购该债券5亿元,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

债券投资——认购长江三峡碳中和债券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十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发行规模40亿元,募集资金拟偿还的均为绿色项目,包括乌东德水电站和溪洛渡水电站项目。海通证券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该债券3亿元,助力中国新能源事业发展。

债券投资——认购上海临港债券

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拟涉及项目符合《绿色产业目录》和《绿债目录》中有关类别。发行人持续推动ESG体系化建设,深耕绿色建造领域。海富通基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债券共0.50亿元,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

ESG研究咨询

海通证券研究团队专注以碳中和等绿色研究为主的ESG研究,持续跟踪研究ESG前沿和关键问题,通过撰写研究报告、研究课题、提供咨询服务等实践,推动ESG生态建设,为机构与个人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2023年,研究所通过提供ESG研究咨询累计服务542名客户。

海通证券2023年ESG研究咨询成果

研究报告或服务

研究所:《借鉴海外看ESG在中国的运用》;ESG 月报

海通资管公司:《ESG可持续投资浅析》

海通国际资管:2023年于海通国际宏观研究公众号发布ESG日报与周报180余篇;完成两项内部研究《中国及欧洲碳市场对比》与《绿色电力证书》,并为投行条线提供相关研究支持

海通国际股票研究:2023年发布6篇可持续相关报告

富国基金:上财富国ESG研究院共规划并完成15篇研究报告,包含1篇年度报告《中国ESG发展报告·2023》,4篇重点报告及10篇一般报告

研究课题

研究所:中投公司《碳排放强度和碳beta》课题

海富通基金: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共同开展《我国省级政府及大中城市政府ESG指数构建》项目,入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的202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富国基金:发布《中国ESG发展报告·2023》

研究机构

富国基金与上海财经大学联合创立 ESG 研究院

应对气候变化

海通证券充分意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严重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参照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2号-气候相关披露》(简称IFRSS2)的建议框架,从治理、战略、风险管理、指标及目标四个方面,开展气候变化相关风险和机遇的管理与披露工作。

海通证券气候变化管理体系

治理

董事会参与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ESG重大事项的审议与决策,对气候变化事宜进行监督并承担整体责任。2024年3月,董事会审议通过《海通证券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董事会发展战略与ESG管理委员会负责指导ESG建设领导小组进行气候变化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管理目标制定,审阅气候变化相关议题的披露信息,评估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等。

战略

2022年公司发布《海通证券“十四五”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公司发展全局,从企业自身运营和业务端两方面落实绿色发展。

风险管理

识别:对标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建议,结合气候相关政策、同业分析结果,识别梳理10项具有实质性的气候变化相关风险及机遇。

评估:结合同业对标、专家判断,征求主要利益相关方意见,从发生概率、影响程度两个维度进行实质性评估。

分析及应对:分析主要气候相关风险及机遇对公司的潜在财务影响,通过低碳运营、助力绿色产业发展等方式将环境、气候相关风险纳入公司整体风险管理,并降低气候变化相关风险、把握机遇。

指标及目标

每年开展温室气体排放量、单位面积温室气体排放量等指标的统计、分析及披露工作,以此评估公司气候变化议题管理水平,并据此制定改进方案推进节能减排。

定期监测公司绿色金融业务的开展情况。

温室气体排放及能源管理目标1、2,即以2020年为基准,2025年单位面积温室气体排放量保持在不高于0.1tCO2e/m2的水平;单位面积耗电量下降6%。2023年,海通证券单位面积温室气体排放量为0.1tCO2e/m2,单位面积耗电量为130.69kWh2

海通国际于2020年发布声明,承诺2025年底前提供或协助提供总额200亿美元规模的支持ESG及可持续发展的融资及投资资金。截至2023年末,海通国际已累计完成254亿美元规模的绿色及可持续债券发行。

注1:温室气体排放量范围包括范围1、范围2的温室气体排放。2023年,范围1(天然气及自有车辆汽油消耗)、范围2(办公耗电)统计口径为海通证券总部和分公司、营业部,海通国际、海通恒信、海通开元、海通期货、海富通基金、海通资管公司、海通创新证券7家子公司本部及其下属分支机构;范围2(自有数据中心耗电)统计口径为海通证券总部。

注2:2023年,范围1计算方法及系数参考香港联交所《如何编备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附录二:环境关键绩效指标汇报指引》(2021年5月)、生态环境部《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发电设施》(2022)、国家统计局《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21》(2022);范围2计算方法及系数参考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2023-2025年发电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171170394544307199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