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宣传月(炒作系列)第二期:警惕过度炒作危害

发表时间: 2022-05-17    来源:海通证券

在证券市场交易中,过度炒作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侵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更扰乱了市场的正常定价机制,需要投资者提高警惕。本期我们一起来分析,过度炒作有哪些具体危害,以及如何远离过度炒作,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一、过度炒作的危害

炒作行为是一种严重非理性的投资行为,其本质是投机行为,过度追逐热点,引发盲目跟风,进而导致股票价格偏离基本面,使得证券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失效。具体危害如下:

一是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炒作带来的赚快钱效应,极易引发中小投资者跟风参与,从而成为游资大户后续抛售获利筹码、转嫁股价虚高风险的接盘侠。由此,只有有效抑制严重投机炒作行为,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中小投资者成为炒作风险的最终实际承担者。

二是严重扭曲股票价格,影响市场定价效率。

炒作行为直接导致证券价格短期内严重背离其真实价值,扭曲了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从而影响了市场定价和资源配置功能的有效发挥。

三是严重影响稳健运行,积聚市场风险。

如果任由炒作趋势蔓延。不仅使个股及相关板块极易暴涨暴跌,还可能快速积聚市场风险,加剧市场短期内大幅波动,从而影响市场的稳健运行。

二、如何远离过度炒作

远离过度炒作,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建议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根据基本面研究判断价值。

以股票为例,投资者应重视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深入研究,包括但不限于财务数据所显示的毛利率、每股盈利以及成长性,公司所在行业的整体分析和公司的行业地位分析,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分析,以及公司内部治理的规范性等内容,进行综合判断。

二是不盲目跟风,坚持独立判断。

短期内被过度炒作的证券,其价格往往严重偏离价值,具有较高的价格泡沫,一旦泡沫破裂,投资者将承担“接盘”风险,不宜盲目追高。此外,实践中存在部分不法分子恶意散布谣言,哄抬证券价格,刻意制造“概念炒作”“业绩炒作”的现象,需要引起投资者的高度警惕,万不可盲目跟风。

三、温馨提示

广大投资者应坚持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远离跟风炒作。面对个别股票被“热炒”的情形,需要进行必要的“冷”思考,切记不可盲目参与其中,更不要心存侥幸,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