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理财计划周策略20140317

发表时间: 2014-03-18    来源:

上周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上证综指、深圳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2.6%1.22%3.21%1.82%。板块方面,一级行业中除了食品饮料外其余板块全部下跌,跌幅较小的板块分别是食品饮料、房地产和银行,分别上涨2.70%、下跌0.13%1.25%,跌幅较大的板块分别是国防军工、电气设备、商业贸易,分别下跌4.93%5.23%6.12%

尽管转型和改革大背景并未出现变化,但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信用风险事件冲击等使得近期市场继续承压。

上周公布的1-2月宏观及金融数据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其中1-2月工业增加同比增速仅为8.6%,去年12月份这一数字是9.7%1-2月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1.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9%,均低于预期。另外,金融数据方面,1-2月社会融资总额3.54万亿,比上年同期少780亿元,2月新增信贷6445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其中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大幅度下降,银行去杠杆已经显现明显效果。前期部分银行对可能涉及较大风险的地产及其中上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限制或谨慎放贷,使得市场对后续数据更不乐观,宏观经济是否会出现过快下滑,政策是否会有对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此之前,宏观经济可能过快下滑将是市场最为担忧的,市场也将保持谨慎。

除此之外,近期超日债违约,华锐风电债被终止上市,以及天威保变因巨亏其公司债可能出现风险等信用风险事件不断发酵。另外,二到四季度将是地方政府还债的高峰,而银行对地方政府授信明显收缩,是否会出现局部地方政府信用危机,也是市场所担忧的。尽管市场对近年市场出现信用违约事件已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真正出现的时候,仍将对市场信心造成明显冲击,毕竟A股市场尚未遇到过这些情况,市场风险溢价提升压制估值。

资金面,银行间市场利率呈现宽松格局,实体经济紧张。由于政策面对非标、影子银行等限制以及银行自身对某些行业风险认识,主动收缩了表外和表内实质为信贷的投资,使得尽管实体经济需求仍在,但越是需求大的领域越是拿不到足够的资金,而银行间则积累了资金,因此呈现银行间利率低,实体经济成本高的局面。这种局面的改善将是缓慢的过程,对资金敏感型的行业不利,比如地产、贸易商等,近期铜、铁矿石价格暴跌即是例证。

改革和转型的大背景未变,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强调了财税金融改革、国企改革、民生、环保、产业升级等,周末消息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从1%扩大至2%也显示了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过改革过程中波折也不可避免,央行对第三方支付、互联网信用卡限制显示了改革创新也有波折,政策会有些阻力,短期影响市场信心及相关个股表现,但大的逻辑未变。

市场表现方面,近期除了食品饮料等防御性板块表现尚可之外,其余板块均呈现疲弱,基本反映了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担忧。环保、传媒及其他一些创业板龙头股,尽管业绩尚可或者业绩低于预期前期已经有所反映,但近期仍在调整,显示了新兴成长板块估值已有一定风险,市场担忧可能是新股发行、风险溢价上行等。虽然已经跌至2000点位置,但市场也并非一无是处,也未出现恐慌性时刻,市场对板块和个股差异化看待,因此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周期等大盘股继续疲弱,而新兴成长股分化更加严重,整体赚钱效应下降。

综上,我们认为近期市场在多重利空之下仍将呈现调整之势,新兴成长个股估值有风险,内部分化加剧。建议整体上控制仓位,适当逢低参与政府增加投资的特高压光伏和医药等防御性板块,主题性投资关注新能源汽车、国企治理改革以及军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