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理财计划每周投资策略

发表时间: 2014-03-24    来源:

上周市场触底反弹,个股普遍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上证综指、深圳成指分别上涨2.16%0.03%,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下跌0.69%0.99%。板块方面,中信一级行业中上涨居前的板块包括地产、煤炭和建材,分别上涨5.37%4.74%4.72%;跌幅居前的板块包括传媒、家电和电子元器件,分别下跌1.16%1.06%0.89%

我们认为经济下滑已经一定程度反应在股价中,在优先股出台等政策催化下,市场指数有望阶段性企稳,但风格转换难出现,未来“蓝筹搭台,成长唱戏”的格局有望延续。

本轮市场调整的一个核心因素在于经济下滑的冲击。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趋势在延续,2014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幅继续呈下降态势,地方国有企业利润负增长,国有交通、钢铁、有色和化工等出现全行业亏损。按照1-2月份工业增加的数据简单逆推,GDP增速已经逼近7%底线。同时,国内外主要经济研究机构基本完成了对2014年经济增速下滑的调整,显示经济增速下滑已经很大程度被市场预期。因此除非未来经济增速明显低于预期,否则短期对市场的冲击将比较有限。我们认为在经济政策“底线思维”延续的背景下,以上情况出现的概率较低,目前政策领域已经有所调整,房地产放开再融资、发改委加快铁路审批均是对冲手段。

未来影响市场热度最重要的变量在于市场流动性,我们认为央行延续中性,甚至偏松货币政策的概率较大。经济增速下滑,通胀率较低的背景为偏松的货币政策创造了条件。主要的不确定性在于美国的货币政策。耶伦就任美联储主席后的第一次讲话显示鹰派政策将成为主流,美元升值的概率很大,客观上不利于新兴市场经济的资产价格。随着央行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范围,我国货币政策独立性有望提升,从而部分对冲美元升值的负面影响。

本周影响市场表现的最大因素为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尤其是优先股政策的推出。周末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上证50指数标的证券成为首批试点。优先股的推出可以有效提升银行的一级资本,并破解了银行股破净后无法进行二级市场融资的问题,构成直接利好。此外,创业板上市标准降低,虽然逻辑上供给会增加,不过在IPO审批制存在的条件下,供给的释放将比较缓慢。同时再融资放开,有助于创业板公司的外延式扩张,提升创业板公司的活力。整体来看,周末这些政策将对市场构成一定程度的利好。

市场表现方面,近期市场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蓝筹板块有明显的相对收益,在优先股政策的催化下,预计大指数企稳的概率很高。不过由于经济和流动性近期均缺乏向上的动力,预计蓝筹股和周期股向上的弹性有限。我们认为市场依然呈现“蓝筹搭台,成长唱戏”局面,不过板块分化会比较大,整体赚钱效应不如去年。我们认为已经被市场充分挖掘的板块,包括传统白马成长股,以及旧题材股,除非有新的催化,否则依然难有表现,上周机构重仓股的大跌可见一斑。指数角度看,随着上周五市场的大涨,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在内的几个主要指数均触底回升,避免了破位的风险,市场情绪有望转暖。

综上,我们认为市场有望阶段性企稳,并存在一定操作价值。建议客户适当提升仓位,适当逢低参与政府增加投资的特高压、光伏和医药等防御性板块,主题性投资关注新能源汽车、国企治理改革以及京津冀一体化概念个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