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理财计划周策略20140512

发表时间: 2014-05-12    来源:

上周市场延续回调趋势,上证综指、深圳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0.75%2.06%1.23%1.92%。板块方面,一级行业中涨幅靠前的板块分别是有色金属、采掘和非银金融,分别上涨1.94%1.55%0.89%,跌幅较大的板块分别是汽车、电气设备和房地产,分别下跌2.42%3.05%4.10%

市场担忧主要集中为四点:第一,IPO开闸对资金分流以及对中小盘个股估值冲击;第二,房地产量价齐跌对经济影响可能超预期;第三,地方政府债务及理财兑付引起的信用风险;第四,监管风暴影响市场心理。利空因素较多,但部分因素影响正逐步减弱,不必对市场过度悲观,特别是优质成长股近期跌幅较大,估值趋于合理,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

新股开闸方面,证监会几乎每天晚上发布拟上市公司预披露名单,明显加重了市场对新股大批发行对资金分流的担心,一方面供给明显增加,同时又希望控制发行价格,甚至低于行业平均估值发行。而中小盘个股无论股价还是估值都处于高位,调整压力明显增大。近期证监会已要求部分券商报发行计划,根据以往经验,新股在2周左右时间启动可能比较大,因此5月下旬新股可能正式发行,新股对市场冲击将逐步减弱。

宏观经济方面,房地产量价齐跌对经济的影响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尽管部分地区出现房价放松政策信号,但投资者预期能否好转并进而带动房地产销量仍然有很大疑问。新的增长点未培养起来之前,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将使得经济增速下滑超预期,尽管估值已经和国际接轨,但盈利下滑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仍然是存在的。比如,基本面方面,上周公布的4月物价数据,其中CPI同比增长1.8%,比上个月低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明显低于市场预期。PPI同比增长-2%,上月这一数据是-2.3%,基本符合预期。结合之前公布的4PMI指数为50.4,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但明显低于往年平均。整体上来说,宏观经济需求仍然较为疲弱,宏观经济已处于类通缩阶段。尽管政策有托底思维,但根据以往经验,市场期待政策拖底之时往往是市场下跌最为惨烈之际,哪怕指数有下跌10%的空间,个股下跌空间也将十分巨大,因此这方面的风险不可不警惕。

5月份信托理财兑付是全年的高点,而今年又是近几年兑付的高点,信用风险事件有可能继续冲击市场,但随着进入兑付高峰期,我们认为这一利空正处于逐步减弱趋势。另外,监管风暴对市场影响也是暂时的,后续这一影响应逐步减弱。

周末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给出了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与市场发展创新的指导路径,作为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对资本市场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不同于之前国九条首次将资本市场纳入国家发展高度,并带来一波快速上涨行情,新国九条新内容并不多,更多是一些纲领性文件,长远利好,短期影响有限,有待细则进一步出台。只是出台时点会让市场兴奋,指数在2000点附近徘徊,显示监管层并不希望市场进一步下跌。

从市场表现来看,受镍价格上涨,相关个股短期涨幅较大,并带动小金属板块。但其他板块表现不明显,市场成交低迷,赚钱效应差。下跌个股仍然集中于小盘股,创业板指数本轮调整约20%,中小板约17%

综上,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带来经济失速风险仍然存在,而政策未必及时跟进,中期风险需要警惕,但一些利空因素正逐步减弱,近期对市场不过度悲观,部分优质成长如环保、医药、电子、特高压估值优势显现,行业未出现明显变化,下跌可介入。

彩虹理财计划周策略20140512.doc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