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理财计划周策略20140616

发表时间: 2014-06-16    来源:

上周市场出现明显反弹,上证综指、深圳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2.01%2.29%2.01%2.39%。板块方面,一级行业全部上涨,涨幅较大的板块分别是汽车、国防军工和电子,分别上涨3.44%3.04%2.98%,涨幅靠后的板块分别是钢铁、商贸、房地产,分别上涨1.17%0.96%0.95%

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宏观经济是否真实企稳,政策是否明显转向及IPO再度开闸可能带来的影响。

近期公布的多个经济数据整体向好。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环比提高0.1个百分点,主要来自于出口及稳增长相关受益板块,主要为粗钢、有色金属、汽车等行业产量回升较为明显。三驾马车中,出口继续回升,当月同比增长7%,好于市场预期,而进口下滑1.6%,低于市场预期,受此影响贸易顺差大幅增加至359.2亿美元;社会零售消费额同比增长12.5%,比上个月提升0.6个百分点,当然其中物价上涨起到一定作用。5CPI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0.1%PPI同比增长-1.4%,较上个月大幅提升0.6个百分点,预计67月份PPI修复仍然比较明显;而受房地产拖累投资增速延续下行趋势,但结构性好转值得关注,基建投资明显回升,中央项目投资增速回升,反应稳增长效果已经有所显现,但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对投资及经济影响仍未好转,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整体上来看,5月经济已经显示转好迹象,但回升基础仍不牢固,尽管房地产销售数据有所企稳,但房地产投资增速滞后于销售数据,而且房地产面临供需拐点、投资者预期转变等背景,对宏观经济影响仍将继续,因此本次经济企稳可能仅仅是中途反弹。

政策方面,5月份以来政策支持不断,一方面习近平强调改革,另一方面李克强强调主动作为,下半场要勇夺佳绩等都显示了政策面转向,定向降准推出更是释放了流动性,支持小微企业、服务业、农业等,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这一基调下,5月新增信贷8708亿元,大幅超越市场预期,M2增速也回升至13.4%,进一步验证了货币政策转向。社会融资总量新增1.40万亿元,同比增加2174亿元。信托贷款继续大幅下降,5月信托贷款仅增加116亿元,环比回落301亿元,反映影子银行监管加强的趋势。政策面有堵有疏,一方面加强对影子银行等监管和控制,另外鼓励货币政策偏向小微企业、农业、新兴产业等。

总得来说,近期经济数据转好,政策转暖明显,虽然经济中期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是短期难以证伪,有利于市场企稳反弹。

IPO重启对市场影响已经基本消化,而且有可能成为促发小盘成长股上涨的催化因素。由于年内发行数量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同时监管思路继续控制二级市场发行价格和融资规模,据悉,监管层有意鼓励降低融资规模和发行价格的企业过会,对有意降低融资规模和发行价格的公司优先放行,均有利于市场情绪好转。在低价发行思路下,新股上市后必将继续受到追捧,相关行业小盘成长股有望受益。

市场表现方面,主题投资、新兴成长板块开始受到追捧,和政策定向支持思路保持一致。军工、TMT、新能源汽车等大幅上涨,特别是上周五新能源汽车板块多只个股涨停,充分带动了人气。而涨幅靠后的仍然是房地产、建筑装饰、采掘、钢铁等周期板块,金融股整体表现也比较一般。当前市场投资逻辑和前阶段基本一致,新兴产业、主题仍是核心,也反应了市场并不期望经济回升较大幅度和较长时间,但是经济企稳降低了系统性风险,有利于周期搭台、成长唱戏格局形成。

综上,我们认为近期利空因素较少,市场有望延续企稳反弹的氛围,有利于成长及主题表现。建议整体上积极参与,板块方面建议关注数据较好、增长稳定的行业如汽车、医药等,主题方面积极关注新能源汽车、新股及次新股、特高压、环保、高铁等。

彩虹理财计划周策略20140616.docx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