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理财计划周策略20140623

发表时间: 2014-06-23    来源:

上周新股开闸,市场先升后跌,全周上证综指、深圳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2.13%2.78%2.41%3.53%。板块方面,一级行业全部下跌,涨幅较小的板块分别是银行、有色金属和通信,分别下跌0.33%0.64%1.08%,跌幅较大的板块分别是传媒、商贸零售和计算机,分别下跌5.44%3.85%3.76%

随着宏观经济陆续出炉后,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新股开闸对二级市场的持续抽血效应以及微刺激政策是否持续发酵托底经济走向。

基本面上,5月宏观数据转好居多,上周中公布的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加了5.2%,亦比去年同期高0.3%微刺激政策效果在逐步验证中。较需要关注的是,570个大中城市价格环比、同比的最高涨幅双双收窄,而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均为35个,分别比4月增加了27个和13个,而且一线城市房价也出现松动。预计下半年楼市将会延续上半年以来的下行趋势,短期来看楼市价格下降对经济和资本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冲击。本周一将公布6月汇丰PMI预览值,预计数据继续向好,数据持续转好将释放正面效应,预示经济逐步转暖,刺激市场做多。

资金面上,场外市场来看,虽临近6月底年中资金大考时期,但今年的整体流动性较为宽松,去年年中钱荒现象难以发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继续释放流动性,连续六周净投放,共投放资金3760亿元。同时,还通过定向降准和再贷款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维持货币市场稳定,货币政策相对放松的迹象较为明显。新股发行上周开闸,首日5个新股冻结资金超过4800亿元,投资者对新股发行热情极高,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的抽血也非常明显,我们认为这一因素在上周四的大幅下跌中已充分宣泄,伴随着中签率创历史新低,投资者参与打新热情将有所收敛,以及新股发行上市步入平稳期,一、二级市场的资金将较为平稳。

政策面上,李克强表态明确7.5%是增长下限论,继续提振市场对经济的信心,预计下半年将继续强化微刺激政策。5月份财政支出突增24.6%,显示财政政策相对宽松,微刺激持续进行。本次的微刺激定向宽松意味明显,包括降准限定在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支持,以及财政支出扩大范围除铁公基之外,还针对城市管网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惠民工程,后期微刺激仍会不断加强,如油改、国企改革等。

技术面上,指数经历了连续三天下跌后,周五止跌企稳。上证指数在2000-2050点附近较长横盘后,突遇大幅下跌,再度接近2000点,恐在近期将破2000点,但下跌空间可能不大。

综上,我们认为在微刺激政策不断加强,国内经济复苏预期增强,而资金面且相对宽松的情况下,2000点依然是政策底部。市场尚无明显利空,托底政策逐步落实,实体经济走势转好,指数难再大幅大跌,短期有望迎来修复期。投资者可选择在指数低位区域,选择基本面向好,股价短期被大幅误杀的个股,适度提高仓位,待反弹一定程度后获利了结。板块方面建议关注成长明确的行业如医疗服务、苹果产业链等,主题投资方面积极关注新能源汽车、次新股、环保、高铁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