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理财计划周策略20140707

发表时间: 2014-07-07    来源:

上周市场延续修复式反弹,上证综指、深圳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1.12%0.29%2.22%1.64%,小盘股明显强于大盘股。板块方面,一级行业全部上涨,涨幅较大的板块分别是国防军工、纺织服装和电气设备,分别上涨4.60%3.88%3.18%,涨幅靠后的板块分别是银行、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分别上涨0.64%0.57%0.54%

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是宏观经济企稳延续性,中报是否隐含业绩风险以及市场新的热点等问题。

近期公布的PMI等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延续企稳复苏迹象。6月汇丰PMI预览值50.8,创7个月新高,6个月来首次上升至50以上的荣枯线,其中新订单指数升至51.8,创15个月新高。虽然其后公布的汇丰PMI终止为50.7,略低于预期,但基本趋势显示中小企业运作形式继续转好。另外,中采指数PMI指数升至51,上个月为50.8,创6个月新高。因此,从先行指标来看,67月份和二季度宏观数据将显示实体经济继续呈现温和复苏趋势。虽然从更长期来说,受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以及经济转型需要,宏观经济仍将进一步回落,但近期回升趋势明确。另外,市场对房地产销售下滑、投资增速下滑及部分信用违约已经有了较多预期。因此,整体上近期宏观经济数据对市场有正面影响。

中报数据是市场近期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根据海通证券研究所统计,从11-13年经验看经济增长回落阶段,无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盈利明显下调均会拖累股价。7月份将步入业绩预告和公告期,市场关注焦点将从题材概念转向业绩,如果业绩明显低于预期,可能面临盈利预测下调,进而对市场风格有一定影响。由于宏观经济好转和政策转暖主要在二季度,同时面临地产拖累,中报确有业绩风险的可能。不过中报全部公布要到831日,即使考虑到预期提前,也是7月末前后的事情了,对短期市场影响有限。

政策方面,定向宽松货币政策延续。上周初,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自71日起,银监会开始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其中分子端增加扣除项(主要为三农、小微贷款等),分母端纳入新增项(大额可转让存单等),实质为放松存贷比考核,表明定向宽松加码,虽然不是全面放松,但延续了定向宽松的基调,有利于市场预期稳定和情绪恢复。

市场表现方面,近期主题投资、新兴成长板块被全面激活。军工、去IOE、新能源汽车等大幅上涨,由于定价扭曲,新股出现连续涨停局面,带动了相关板块和个股上涨。虽然银行、房地产、建筑装饰、有色等周期板块也有所表现,但整体还是弱于主题投资、成长股,显示了市场对经济中期走向不乐观,短期企稳刺激不了相关板块上涨。在宏观经济企稳和政策转暖背景下,近期市场下跌空间有限,而大盘股显然不能吸引足够的资金关注,市场平衡格局难以打破,这有利于主题和成长的进一步表现。而要打破市场平衡格局,坏的方面是宏观数据明显恶化,信用违约案例明显增加,新股等融资大幅增加,而好的方面则是定向宽松力度明显加大、国企实质性改革等。

综上,我们认为中期宏观业绩风险仍然存在,但短期利空因素较少,已有宏观经济数据和出台的政策均有利于市场企稳,市场平衡格局暂难打破,有利于成长及主题表现。建议整体上积极参与,主题方面建议积极关注新能源汽车、新股及次新股、特高压、高铁、信息国产化及并购定增主题,板块方面关注光伏、品牌消费、医药、医疗服务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