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理财计划周策略20140721

发表时间: 2014-07-22    来源:

市场研判及策略要点

上周市场震荡加剧,结构分化明显。沪深两市大盘维持震荡格局,上证指数在2044点至2075点之间窄幅震荡。创业板连续下跌,收出四连阴,全周上证指数微涨0.59%,深圳成指涨0.73%,中小板指跌0.91%,创业板指数大跌3.93%。板块方面,前期强势股出现退潮,文教休闲、信息安全、特斯拉等前期热点开始走弱。国资改革概念在经过短期大幅拉升后震荡加剧,军工和白酒两大板块表现较好,全周强劲上扬,其余板块表现并不突出。

基本面上,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4%,二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较为明显。CPI同比上涨2.3%,通胀水平依然较低,PPI同比下降1.8%,降幅继续收窄。今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8%。显示工业形势继续回升。投资方面,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7.3%,表明各项投资出现回升态势。消费方面,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1%,显示消费平稳波动。进出口方面,上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增长0.9%,进口同比增长1.5%,增速双双由负转正。总体来看,上半年经济总体表现为低通胀、弱复苏的平稳增长态势,预计下半年政府微刺激政策仍将进一步加码,但未来刺激政策的效果能否持续对冲地产投资下滑带来的下行压力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或进入对刺激效果持续性观察的重要阶段。

创业板上周已发布完所有中报业绩预告,将所有创业板公司的中报预告汇总并取中值后发现,今年中报的创业板利润增速为17.2%,相比一季度出现了微幅减速,市场预期创业板连续五个季度的业绩加速趋势可能在今年中报被终结;其中,创业板市值前50%的公司利润相比一季报出现了明显减速(从32%下滑至23%),这也是本周创业板出现大幅回调的重要原因。分板块来看,创业板权重板块减速源自传媒行业的没落。创业板市值前50%的公司主要分布于传媒、医药、计算机这三大行业中。从这三大行业的情况来看,创业板医药股业绩增速从-1.6%上升至2.8%,创业板计算机股业绩增速从8%上升至11%,都有微幅上升,但是创业板传媒股的业绩增速却从64.7%大幅下滑至27.5%

流动性方面,上周央行公布数据显示,6月末M2余额为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显示央行为稳增长加大了货币投放力度。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投放资金170亿元,连续第十周实现净投放。不过,由于新增外汇占款低迷、转债发行、新股申购与企业缴税等因素,上周市场短期资金面有所收紧,市场资金利率有所上行。整体来看,6M2增速大幅反弹,新增信贷超万亿,货币融资已然超增,但经济却未见明显改善。从近期公布的6月中观数据来看,和5月相比并未改善,甚至略有恶化,M2增速远超13%的年初目标,但大多数企业的融资成本却仍居高不下,这种局面或令未来货币政策松紧两难。

消息面,国资委上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央企层面启动四项改革试点:6家央企(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和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纳入试点。本周,A股市场又将迎来新股密集发行期。根据证监会IPO发行时间表,有11家新股将上网发行,其中深市创业板5家,中小板1家,沪市主板5家,沪深新股发行数量接近。11家拟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合计58.326亿元,市场预计新股申购冻结资金估计接近6000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