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五巡视组向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表时间: 2020-03-24    来源:海通证券

近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向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证券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郑健麟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市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章卫民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海通证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五巡视组于2019926日至1220日对海通证券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紧扣被巡视企业党委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章卫民同志在反馈中指出,海通证券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的战略目标,班子团结,合力较强,注重党建引领,加强制度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力度逐步加强,国际化战略迈出坚定步伐,公司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在国内证券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下功夫不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够有力。二是主动对标对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有待加强。三是管党治企责任逐级递减,基层党建较为薄弱,任用干部把关不严,人才队伍培养措施不力。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扎实,责任压力传导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五是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力,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对巡视中了解到的问题和反映,已按相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章卫民同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学思践悟新思想,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始终将防范金融风险摆在重要位置,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三是加强海外业务的协同发展,注重海外业务的日常管理。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年轻干部培养,用好各年龄段干部。

郑健麟同志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巡视整改和疫情防控的统筹落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目前还要结合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协调好巡视整改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二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要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坚决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认领巡视整改责任,承担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巡视整改任务。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加大对巡视整改问题的监督力度。通过四责协同运转、同频共振,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三是立足工作全局,以整改实际成效促进企业改革发展。要结合企业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在服从全市工作大局、确保企业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好巡视工作成果,把巡视整改抓紧抓实抓到位,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突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周杰同志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二是从严从实、协同推进,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三是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常态长效抓好巡视整改。四是对标检视、引领发展,以巡视整改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海通证券公司领导班子出席会议;海通证券公司有关同志以视频会议形式列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