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投资之道

发表时间: 2012-07-30    来源:

在风险无处不在、波涛汹涌的资本市场里,很多投资者苦于无法实现稳定持续的盈利而茫然失措,怎样才能在股市中持续盈利呢?

《道德经》有云:有道无术,术尚可求也;有术无道,止于术。
     
何为道?简单的讲就是自然界的规律。何为股市之道?就是股市的规律。笔者认识很多成功的投资者,已经深深的意识到股市投资是一个悟道的过程。资本市场归根到底拼的是思想和悟性,伟大的思想和先进的理念自古以来就是指引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灯塔,资本市场也不例外。只有深入理解资本市场的本质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悟性,才能在投资中有所感悟和收获。

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这是股神巴菲特老先生的投资圣经之一。相信很多人不仅能倒背如流,而且早已烂熟于心。因为,它已经变成了一个投资常识。它的核心要素是逆向思维。大家都会有过这样的体验,即当人们普遍都看好后市时,指数往往会停滞不前,甚至掉头向下;而当人们普遍都不看好后市时,指数却又震荡向上,一路挺进。正所谓:行情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上涨,在欢乐中消亡。
二、大道至简
      
股市投资者常常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其实简单的就是最好的。巴菲特靠投资盈利,索罗斯凭投机赚钱。投资理念的形成固然需要长时间地经验积累与数据支持,但若最终不能精炼成一句话或几个要点,就不能称之为一种好的方法。股神巴菲特依靠长期持股的策略,在价值低估时买入并长期持有,塑造了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等经典案例;索罗斯依靠他的反射理论,创造了狙击英镑横扫东南亚富可敌国的佳话。
三、用熟悉的策略做熟悉的股票
     
运用自己最熟悉的理论,在自己最熟悉的市场环境投资自己最熟悉的股票,这是最容易获利的方法。对那些故弄玄虚、花样翻新的绝技、绝招,最好不要去碰。股票和人一样,每种股票都有各自的性格。投资者长期炒作某只股票时,往往能十分了解其股性,即使这只股票素质一般,表现平平,投资者也能从它有限的波动区间中获取差价,但如果某只股票外表一时极为光鲜,投资者贸然买进后由于不熟悉该股股性,在它调整时不敢补仓,在它稍有上涨时就急忙卖出,即使这是一匹黑马,投资者也很难从中获得较高的利润。
四、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股市投资中,暂时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但很多人却无法正视这一点。其实,我们不用惧怕暂时的失败,但一定不要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甚至多次。面对失败,成功的投资者总是善于总结教训,并且能够静下心来解读和认识中国股市,避免重复犯错。而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发现自己的弱点所在,同时也便于我们在合适的时机选择合适的方法实施合适的投资策略。
     
何为术?简单的讲就是方式方法。在资本市场中,也称之为盈利模式。要想在股海中生存发展,甚至出人头地,就必须拥有自己的一套交易系统。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作为个体的我们,同样也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经历和风险承受能力,所以,交易系统一定要经过自己的多次实战以及经验的总结,才能够形成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
     
随着对股市规律理解的加深,在实战中不断总结失败的教训,逐步积累成功的经验,不断完善和优化自己的盈利模式,我们将在正确投资理念的指引下,昂首阔步走向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