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信息判别能力,理性应对市场风险

发表时间: 2012-07-30    来源:

在一定程度上,证券市场是一个信息驱动的市场。面对层出不穷、鱼龙混杂的各类信息,许多投资者往往感到无所适从。由于不加甄别地依赖信息进行投资决策,最终导致经济损失的现象时有发生。作为一名成熟的投资者,应提高自身判别信息质量的能力,理性使用市场信息。
 
一、投资者面临的信息环境
      
当前,投资者面临的信息环境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信息数量多。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市场信息库也日益庞大。除了大量的经济基本面信息、交易信息之外,公司披露信息也越来越多,还有各类财经信息、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报告等等。面对如此海量的信息,投资者往往会出现选择困境,如何判别、获取有效信息成为首要问题。
     
二是信息来源杂。证券市场信息的生产者和发布平台多种多样,证券监管机构、交易所、上市公司、证券公司、证券研究或咨询机构、财经媒体、专业信息服务商等通过报刊、电视、广播、手机、网络等多种平台传播信息。特别是互联网出现后,发布并传播信息的成本变得更低。然而,对于投资者而言,纷繁庞杂的信息来源意味着信息噪音就越多,信息失真的可能性越大,获取有效信息的障碍也越多。
      
三是信息质量参差不齐。目前上市公司监管的不断强化,证券研究和咨询行业的日趋规范,市场中的信息质量不断提高。但是由于信息庞杂、渠道多样,信息损耗和信息扭曲的情况时有发生,信息质量的参差不齐的问题依然存在。市场中冒用证券公司名义设立假冒网站传播虚假信息,非法开展证券信息咨询服务的现象尚未杜绝,投资者仍需保持警惕。
 
二、提高判别信息能力的三大要领
     
投资者作为证券信息的需求主体,只有提高自身判别信息的能力,才能扫除信息获取中存在的各种障碍,优化信息的使用效果。
     
第一、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信息
     
证券监管机构和交易所、证券期货行业协会、登记结算机构等市场自律组织向市场发布的信息,一般可通过其官方网站(如证监会网站www.csrc.gov.cn,上证所网站www.sse.com.cn)或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如《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等)查询。上市公司依法必须披露的信息,根据《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应当在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发布,同时将其备置于公司住所、证券交易所,供社会公众查阅。其他证券信息,投资者可通过正规的报纸、网站、书刊等渠道获取。在互联网上查询证券信息时,建议广大投资者牢记证券监管机构、自律组织、开户证券公司、存管银行等常用网站域名,直接在地址栏输入后进入,尽量不要使用搜索引擎链接访问。
      
第二、培养独立决策的投资能力
     
证券市场信息庞杂,投资者在入市前就应学习并具备获得信息和分析信息的基础知识和必要技能,并且需要判断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是否与投资品种的风险等级相适应。证券投资中,投资者可以参考正规渠道提供的各类信息,但是绝对不能不加甄别地依赖信息传闻进行投资判断,而必须学会独立思考,做出自己独立的投资决策,树立价值投资的正确理念。
     
第三、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投资者在获取相关证券信息时,对于一些内幕消息保证盈利天天涨停等蛊惑性词语应提高警惕,不偏信盲从。不法分子往往以此类虚假信息诱使投资者相信有利可图,进而将所谓的会费保证费等现金汇至以个人名义开立的银行账户中,对投资者实施诈骗活动。投资者应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维护自身权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