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务基础知识-证券投资基金

发表时间: 2012-07-24    来源:

   

    证券投资基金是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发行基金单位,集中投资者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即具有资格的银行)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从事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投资的一种理财工具。

         证券投资基金的风险:

    (一)投资者自身的风险

    很多基金投资者认为基金净值高就是价格贵,上涨空间小,从而偏好购买净值低的便宜基金。事实上,基金净值的含义与股票价格不同,基金净值代表相应时点上基金资产的总市值扣除负债后的余额,反映了单位基金资产的真实价值。投资基金收益的高低与买入时基金净值高低并无直接关系,真正决定投资者收益的是其持有期间基金的净值增长率。

    (二)基金收益风险

    相对于股票而言,投资者购买基金能分散投资和发挥专家理财优势。基金投资虽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部分非系统性风险,但市场的系统风险却无法消除,基金收益仍有其不确定性。同时,由于基金管理人在知识水平、管理经验、信息渠道和处理技巧等方面的差异,其经营能力不同,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也会有所不同,有时甚至会带来亏损。

    (三)基金价格波动风险

    目前在交易所上市的基金品种有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上市开放式基金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这些基金除具有普通证券投资基金的固有投资风险外,还可能因为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而面临交易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证券投资基金风险的规避:

    首先,要认真学习基金的基础知识,树立长期投资基金的正确理念,增强投资基金的风险意识,切勿把基金当成银行储蓄。

    其次,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选择投资基金。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投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风险偏好较低的可以选择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品种。

    再次,密切关注基金净值。基金净值代表了基金的真实价值,投资者无论投资何种基金都应密切关注基金净值的变化。

    最后,仔细阅读基金公告,全面了解基金信息,谨慎投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