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务基础知识—股票

发表时间: 2012-06-28    来源:

    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证明其所入股份的一种有价证券,它可以作为买卖对象和抵押品,是资金市场主要的长期信用工具之一。股票是一种永不偿还的有价证券,股份公司不会对股票的持有者偿还本金。一旦购入股票,就无权向股份公司要求退股,股东的资金只能通过股票的转让来收回,将股票所代表着的股东身份及其各种权益让渡给受让者,而其股价在转让时受到公司收益、公司前景、市场供求关系、经济形势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说,投资股票是有一定风险的。

股票的投资风险:

股票资风险是指股票投资中不能获得投资收益、投资本钱遭受损失的可能性。股票投资风险包括两部分内容:

1)股票投资收益风险。投资的目的是使资本增值,取得投资收益。如果投资结果投资人可能获取不到比存银行或购买债券等其它有价证券更高的收益,甚至未能获取收益,那么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遭受了风险,这种风险称之为投资收益风险。

2)股票投资资本风险。股票投资资本风险是指投资者在股票投资中面临着投资资本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在股票投资中使投资者有可能蒙受损失的风险可归纳成两大类:一是系统性风险;一是非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风险指由于某种因素对市场上所有证券都会带来损失的可能性。系统性风险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心理风险、技术风险等:

非系统性风险是指某些对单个股票造成损失的可能性。这种风险既来之股票上市公司外部,如产品市场销路变化,国家政策调整等,也来自股票上市公司内部,如由公司管理能力、促销能力、技术能力、生产能力不佳等因素造成的风险。在一般情况下非系统性风险主要来自股票上市公司内部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