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务基础知识-国债

发表时间: 2012-10-11    来源:

国家债券是中央政府根据信用原则,以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为前提而筹措资金的债务凭证,简称为国债。国债是最高信用级别的债券,所以被形象地称为金边债券

国债的投资特点: 1、安全性。发债主体的性质决定了它具有其它任何种类债券都无法比拟的安全性。 2、流动性。国债不论是现货交易,还是在国债现货基础上的资金融通,交易量都很大,流通极为便利。 3、免税特征。投资者在付息日或买入国债后持有到期时取得的利息收入以及在付息日或持有国债到期之前交易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税,这是国债不同其他债券的显著特征。 4、稳定的收益。我国的国债票面利率基本上都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投资国债可以获得较高的稳定收益。

国债的风险:

国债有两种,即凭证式国债和记帐式国债。
凭证式国债利息风险小,提前兑取按持有期限长短、取相应档次利率计息,各档次利率均高于或等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没有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只能活期计息的风险;

没有市场风险,凭证式国债不能上市,提前兑取时的价格(本金和利息)不随市场利率的变动而变动,可以避免市场价格风险。

记帐式国债的主要风险是利率风险,即利率变动导致债券价格变动而可能产生的损失。若投资人在买入后,遇利率上升,债券价格则下跌,此时卖出债券将产生损失。但投资人继续持有,则可获得固定的票面利息收入,不产生实际的损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