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股票要和哪些机构打交道

发表时间: 2013-09-26    来源:

证券登记结算机构。投资者要进入股票市场,需要到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开立证券账户。所有股票均由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代为存管,买卖成交后的股票与资金转移也由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代为完成。

证券经纪商。投资者必须委托证券经纪商才能完成股票的买卖。我国证券公司从事经纪业务,都是经过主管机关特许批准的。投资者只要到证券经纪商下设的证券营业部或者指定的代理银行营业网点开户后,就可以进行股票买卖。

证券交易所。投资者发出委托指令后,证券经纪商将指令传送到证券交易所,进行集中竞价和交易。在一些发达国家,股票还可以实现场外交易。我国有两个证券交易所,分别设在上海和深圳。两个交易所都实行会员制,只有会员和具有特许权的经纪人才有资格在交易所进行交易。交易所负责制定相关的规则,对会员进行严格管理,对证券交易活动进行监督,保证交易活动的正常进行。

证券融资公司。当股市看涨时,投资者可以事先向证券融资公司“借钱”买入股票,等到股价上涨抛售股票后,再还融资公司的钱。当股市看跌时,投资者向证券融资公司“借股票”先行卖出,等到股价下跌后再以低价购回股票,然后将购回的股票“归还”给融资公司。在交易初始和交易过程中,投资者只需要支付一定数量的保证金,就可以使股票交易规模成倍的扩大,从而获得更多利益。我国新修订的《证券法》已经允许证券公司为客户买卖证券提供融资融券服务,目前有些证券公司已获得融资融券试点资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