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非法证券活动投资者教育

发表时间: 2016-01-25    来源:和讯网

                                                    非法证券活动的五种花样

花样一:经营多样化。由于近期股市的持续低迷,非法代客炒股理财、非法提供信息咨询类活动浮出水面。其手法多为以提供股市信息、投资咨询服务、指导帮助炒股为名,向股民收取管理费、信息费、保证金、软件服务费等。

花样二:客户全国化。从事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公司更多地利用各种现代化信息手段,通过电话、发短信、互联网等发布消息,联系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客户不在局限于本地的特定人群。

花样三:“公司”违法化。以往从事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公司大多有工商注册登记、营业执照,只是未经证券主管部门批准,不具有经营证券业务的资格。而现在发现越来越多的所谓“公司”,未经工商注册登记,没有任何经营证照,就招收员工、对外营业,办公场所也大多是临时租用;更有甚者只身在网上发布信息代客咨询理财。

花样四:手法诈骗化。去年出现的一些“空壳公司”,不设财务制度,没有财务登记资料,开始便要求股民汇入“信息费”,才提供所谓的内幕信息。这种公司收入由负责人掌控,经营活动一旦难以维系,负责人极可能携款潜逃。

花样五:名目诱惑化。现在违法企业多将办公场所设在高档商务楼内,装修考究。在招揽业务时,工作人员往往巧立名目,大肆吹嘘公司水平,可获取内幕信息、保证获得较高收益,以取得客户信任。部分公司还通过冒用知名投资公司名义、使用与知名公司相近的企业名称、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的公司办公地址等方式蒙蔽投资者。

非法证券活动被骗投资者主要为中老年人和妇女,其投资款主要是家庭积蓄和养老金,风险承受能力弱。当不法分子达到非法牟利目的后,往往卷走资金,迅速隐匿,使投资者损失巨大,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进而引发社会矛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