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普及月|公募基金常见知识(上)

发表时间: 2020-09-16    来源:投服中心微信公众号





1.公募基金的定义:

公募基金一般是指以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募集资金并以证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证券投资基金,简单来说就是投资者通过购买公募基金,将资金交给基金公司,由基金公司利用其专业知识代替投资者进行股票、债券、国债等证券产品的投资,产生的收益属于购买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基金公司收取相应的费用。     


2.购买公募基金的途径:

一是直接通过基金公司官网购买;

二是通过基金代销机构进行购买,比如证券公司、银行等。需要注意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通过手机上安装的基金公司或者代销机构的App购买,由于购买时没有专业人员在身边进行指导,投资者一定要认真阅读相关的产品说明,切勿盲目购买。


3.公募基金的收费:

公募基金的买卖一般涉及的费用包括申购费、认购费、赎回费、管理费、销售服务费等。

基金首次募集期购买基金的行为称为认购;在基金成立后购买基金的行为称为申购,认购或者申购要交相应费用,而卖出基金的时候要交赎回费,基金持有期间要交管理费和托管费。

有的基金需要交销售服务费,指从开放式基金财产中计提的一定比例的费用,用于支付销售机构佣金、基金的营销费用以及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费。

如果想要把基金赎回和重新申购合二为一的话,卖出旧基金,买入新基金,可以进行基金转换,这样不仅节省时间,在费用上也能节省。因为基金转换不需要全部缴纳申购费用,只需要缴纳转入转出基金之间的申购差价,加上转出基金的赎回费用。

投资者在购买或卖出基金时,如果就产生的相关费用有疑问,可以查阅基金的买入规则与卖出规则。


4.“T+1”的含义

T表示当日,一般来说,投资者如果在当天下午3点以前提交了买进或者卖出申请,则以基金当天公布当日净值进行结算,T+1日基金公司确认买进或卖出份额,T+2日份额或资金到账。当天下午3点以后进行的申购,则各项工作顺延到下一个交易日计算。所以投资者如果希望按照当天的价格买进或者卖出,一定要记得当日下午3点前提交申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