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投资者周|公募基金常见知识(下)

发表时间: 2020-10-15    来源:投服中心微信公众号


  1. 基金的名称

公募基金的命名规则一般是:基金公司+投资方向+基金类型+收费类型,但名称只是作为了解基金的一个参考,并不是每支基金都按照这样的规则命名的,投资者如果希望购买某只基金,可以查询该基金的公开披露信息,通过查看投资策略以及基金的持仓情况等来综合判断基金的类型和特点。以“某某科创主题”基金为例,有些“科创主题”基金主要投资于科创板,有些“科创主题”基金投资于科技创新领域。

此外,公募基金根据投资对象分为货币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


2.封闭基金

2017年8月14日,随着最后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银丰到期后,传统的封闭式基金就彻底退出了中国证券市场的舞台。

你说的应该是定期开放基金封闭期的概念。简单地说,定期开放基金在每一个运作周期内封闭,不同运作周期之间开放申购赎回。在封闭期内,基金经理可以不用考虑申赎压力来投资。这类公募基金一般都有“定开”“X年持有”等名称,需注意封闭期是不能赎回基金份额的,购买这类有封闭期的公募基金时要慎重。

除了封闭期,投资者也要关注建仓期的概念。建仓期是指公募基金募集结束后,基金经理开始配置股票、债券等基金资产的时间段,建仓期结束后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必须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规定。公募基金建仓期一般不超过6个月,注意建仓期也是不能赎回基金份额的。

在这里提醒大家:购买基金不应过分关注短期收益,更应该注重基金的长期表现。


3.其他注意事项

公募基金估算值与基金净值的概念吧。很多投资者觉得这两个都是对基金价值计算得出的结果,对于同一只基金,两个数值就应该是一样的,实际并不是这样的。基金预估值一般是第三方平台按照该基金上一季度公布的前十大持仓、指数走势和基金过往业绩进行的估算。而基金净值是基金管理人在交易日当日按照该基金当日的持仓情况进行计算,并由基金托管人复核后公布的。因为基金经理有可能对基金仓位进行调整,所以基金估算值和基金净值通常会存在一定差异。


4.特别提示:在选择投资产品前,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多学习产品知识,在充分了解产品的特点、风险等级以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之后再做投资决定,不能盲目跟风。

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要牢记:“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