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投教宣传|红色金融史(九):安源路矿工人运动与红色股票的诞生

发表时间: 2021-05-11    来源:组织部

1921年8月11日,为贯彻中共一大提出的党在当前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加强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的精神,加强各级地方组织的建设,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个公开机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上海、汉口、长沙、广州、济南等地设立分部,各分部在本地区创办工人刊物、开办工人夜校,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带领工人开展罢工斗争,争取基本权益。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工人运动蓬勃兴起。以1922年1月香港海员罢工为起点,出现了持续13个月的罢工高潮,全国发生大大小小100多次罢工,30多万工人参加。其中影响较大的有安源路矿工运、开滦煤矿工运和京汉铁路工运等。1923年2月7日,在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北洋军阀吴佩孚血腥镇压京汉铁路罢工工人,帝国主义的海军陆战队也全部登陆,准备对罢工工人进行更大规模的屠杀,湖北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其他各地工运先后遭受了当地军阀的血腥镇压,“二七惨案”后工人运动转入了低潮。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

在中国共产党的工人运动史上,由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等领导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有着重要地位。1921年10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成立,毛泽东任主任,派李立三、郭亮、刘少奇等一批党员、团员到各行业中去,建立工会组织、开办工人夜校,先后建立了安源煤矿、粤汉铁路、株(洲)萍(乡)铁路等工人俱乐部,各行业工会也相继成立,吸纳了3万多会员。1922年7月,按照党的二大制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湖南分部明确提出,将争取工人政治自由、改善经济生活、参与产业管理、享受补习教育等四项原则,作为湖南工人阶级共同的斗争目标,并发动全省各行各业的工人举行罢工,成立工会和俱乐部。

安源路矿,是萍乡煤矿和株萍铁路的合称,萍乡煤矿位于江西省西部的萍乡县境,与湖南接壤,现代化开采始于清末洋务运动,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汉阳开设官办铁厂,冶铁炼钢,燃料就来自于安源山上蕴藏的丰富优质煤炭,株萍铁路是专为运输萍乡煤矿的煤炭而建的。萍乡煤矿后来由官督商办改为商办,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工业企业,也是当时最大的官僚买办企业——汉冶萍公司的主要厂矿之一,因为中方资金不足,一直依靠德国和日本的贷款,受帝国主义的控制。安源路矿工人们不甘忍受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官僚买办的剥削压榨,陆续爆发了数以百计的自发性斗争。

由于产业重要、工人众多而且富于反抗斗争传统,安源路矿是毛泽东最初开展工人运动一直关注的重点区域。1921年秋、冬毛泽东两次来到安源,进行实地调查研究。他下矿井、入工棚,走访矿工和家属,深入细致地了解工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思想状况,同时开展对工友的阶级教育和革命启发。

早期为了更好地组织工人,在李立三的领导下,于1922年5月1日成立了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7月,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遵照中共二大《关于“工会运动与共产党”决议案》中有关“工人消费合作社是工人利益自卫的组织,共产党须注意和活动此种组织”的指示,又在俱乐部之下成立了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李立三兼任经理。

1922年9月14日,在中共湘区区委和毛泽东、李立三等人的领导下,1.7万安源路矿工人举行了大规模的罢工,工人俱乐部发表罢工宣言,提出保障工人权利、发清欠饷、增加工资、改善待遇等13项要求。经过与路矿当局的谈判与斗争,工友的要求得到了基本满足,罢工斗争取得了重大的胜利。这次大罢工的胜利,使工友们认识到俱乐部的威力,俱乐部和合作社影响力大增,工友们开始踊跃报名加入俱乐部,俱乐部成员由罢工前的1000多人,猛增到1万3千多人。


二、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红色股票的诞生

1922年11月,毛泽东进一步指示要求,在与资本家开展政治斗争的同时,必须积极开展经济斗争,要办好工人消费合作社,以减少商人的中间剥削。并派易礼容、毛泽民等党员到达安源,以加强工人运动的领导。

消费合作社成立时,本金100元由俱乐部和合作社最初的30余名社员集资,主要经营布匹和少量生活用品。起初合作社就相当于杂货铺,参加的工人很少,资本也很少,仅有百余元,不能独开门面,只能附设在工人补习学校内。

为经营好消费合作社,维护工友利益,工人俱乐部最高代表会议决定,将消费合作社添加股本,扩大规模,在 

俱乐部成员中招股募资、发行股票,筹措运营资金。争取早日独开门面正式营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