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基本面分析

发表时间: 2014-10-21    来源:

(一)    黄金基本面分析要素

1、供求关系分析

金价是基于供求关系的基础之上的,如果黄金的产量大幅增加,金价会受到影响而回落,但如果出现矿工长时间的罢工等原因使产量停止增加,金价就会在求过于供的情况下升值。

此外,新采金技术的应用、新矿的发现,均令黄金的供给增加,表现在价格上当然会令金价下跌。

一个地方也可能出现投资黄金的风习,例如在日本出现的黄金投资热潮,需大为增加,同时也导致了价格的节节攀升。

黄金供需对其价格的影响在时间段上分为短期(通常是三个月)因素和长期因素,我们对于其影响作用要分别对待。

短期基本分析因素

长期基本分析因素

供给

劳工纠纷

回收情况

生产国外汇情况

中央银行买卖行为

贮存成本

新开采技术

新矿藏的发现

预期生产成本和利润

政府扶持政策

需求

代用金属的价格

政治事件和局势

外汇汇率

国家储备需求

预期价格水平

利率水平

工业用金消费趋势

电子及化工业情况

珠宝业情况

政府铸币用金

收入水平

年龄分布

社会习惯

通胀率走势

 

2、美元与黄金

美元汇率是影响金价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通常在黄金市场有美元涨则金价跌;美元降则金价扬的规律。

3、通货膨胀与黄金

从长期来看,每年的通胀率若是在正常范围内变化,其对金价的波动影响并不大;只有在短期内,物价大幅上升,引起人们恐慌,货币的单位购买力下降,金价才会明显上升。

4、原油与黄金

黄金本身就是对抗通货膨胀的利器,因此与美国通涨情况息息相关,而石油价格的上涨往往意味着通涨会随之而来,金价也因此会随之上涨。

5、地缘政治局势

国际上重大的政治、战争事件都会影响金价。政府为战争或为维持国内经济的平稳而支付费用、大量投资者转向黄金保值投资,这些因素都会扩大对黄金的需求,刺激金价上扬。

(二)    黄金投资基本分析方法

基本分析又称基本面分析,是指对影响一国经济以及核心要素进行研究,也是证券投资者根据经济学、金融学、财务管理学及投资学的基本原理。通过对决定证券投资价值及价格的基本要素(如宏观经济指标、经济政策走势、行业发展状况、产品市场状况、公司销售和财务状况等 )作出分析,以评估证券的投资价及合理内在价值,再参照市场价格而作出投资决定。

基本分析的理论基础建立在一个条件之下,即任何金融资产的“真实” (或“内在”)价值等于资产所有预期收益现金流量的现值。通过分析一系列经济指标、政府政策及事件,来预测某一经济周期中的汇率变化和市场趋势。再加上其它的投资工具,以确定市场的目前状况,并采取相应策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