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投资基础知识

发表时间: 2014-10-21    来源:

 

(一)    影响金价的因素

1、供给因素

(1)地球上的黄金存量:全球大约存有13.74万吨黄金,而地上黄金的存量每年还在大约以2%的速度增长。

(2)年供求量:黄金的年供求量大约为4200吨,每年新产出的黄金占年供应的62%。

(3)新的金矿开采成本:黄金开采平均总成本大约略低于260美元/盎司。由于开采技术的发展,黄金开发成本在过去20年以来持续下跌。

(4)黄金生产国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的变动状况:在这些国家的任何政治、军事动荡无疑会直接影响该国生产的黄金数量,进而影响世界黄金供给。

(5)央行的黄金抛售。

2、需求因素

(1)黄金实际需求量(首饰业、工业等)的变化。一般来说,世界经济的发展速度决定了黄金的总需求。

据统计,中国人均黄金消费量仅有0.2克,与世界最大黄金消费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中国有着非常大的黄金消费潜力,前景非常可观。

(2)保值需要。黄金储备一向被央行用作防范国内通胀、调节市场的重要手段。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投资黄金主要是在通货膨胀情况下,达到保值的目的。

(3)投机性需求。投机者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利用黄金市场上的金价波动,加上黄金期货市场的交易体制,大量"沽空"或"补进"黄金,人为地制造黄金需求假象。

3、其他因素

(l)美元汇率影响。美元汇率也是影响金价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在黄金市场上有美元涨则金价跌,美元降则金价扬的规律。

(2)各国货币政策。当某国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时,由于利率下降,该国的货币供给增加,加大了通货膨胀的可能,会造成黄金价格的上升。

(3)通货膨胀对金价的影响。从长期来看,每年的通胀率若是在正常范围内变化,那么其对金价的波动影响并不大;只有在短期内,物价大幅上升,引起人们恐慌,货币的单位购买力下降,金价才会明显上升。

(4)国际贸易、财政、外债赤字。

(5)国际政局动荡、战争、恐怖事件等。

(6)股市行情对金价的影响。一般来说股市下挫,金价上升。

(7)石油价格黄金本身作为通涨之下的保值品,与通货膨胀形影不离。石油价格上涨意味着通胀会随之而来,金价也会随之上涨。

(二)    黄金投资的优势

1、对抗通货膨胀

几十年来,通货膨胀十分严重,普遍国家都受此问题的困扰。货币价值贬值,货币的购买力日渐降低,钱变得不值钱了。黄金本身属于贵重商品,金价会随着通货膨胀而上升,黄金因此抵消了通货膨胀的损失,保证了投资者的资产不会被通货膨胀侵蚀。

2、卓越的避险功能

当世界政局和经济不稳,尤其是发生战争或经济危机时,各种普遍的投资工具如股票、基金、房地产等都会受到严重的冲击,这时黄金就体现了很好的避险属性。

3、市场难以被操控

黄金市场属于全球性市场,没有任何个人或财团有足够的资金能够操控全球黄金市场,因此黄金价格能够一直保持在反映实际供求关系的水平。

4、不易崩盘

股票和房地产市场有发生崩盘的风险,一旦崩盘,投资者将血本无归。黄金是不可再生的稀有金属,已开采的总量超过地球蕴藏量的一半,未来黄金供给量只会越来越少,使得黄金价格趋势一直上升,即使中间时有波动,长期而言,黄金价格仍然是一路看好。

5、24小时交易

黄金不是专属于某个国家的交易品种,而是全球通行的交易产品。因此当一个国家的黄金市场休市时,地球对面另一个国家的黄金市场正在开市,由于全球各地的交易时间练成一线(如下图所示),24小时内黄金都有活跃的报价。

6、世界通行

古代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视黄金为出远门的最佳盘缠,时至今日,黄金仍然是世界通行的货币。

7、没有折旧问题

黄金不存在折旧的问题,其光辉和价值是永久的。

8、价值稳定恒久

黄金的价值稳定恒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其价值都不会被地区的突变而撼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