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持仓量对金价有什么影响,如何把握

发表时间: 2014-10-21    来源:

黄金ETF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是以黄金为基础资产,追踪现货黄金价格波动的金融衍生产品,可在证券交易所交易。迄今为止全球共有十只黄金ETF基金产品,代表的资金规模超过500亿美元。

投资黄金ETF基金的风险相对较低,但是因为黄金ETF类产品追踪的是黄金现货价格波动,由于ETF的持仓量是每日公布的,数据公开易获得,因此定期观测ETF持仓量的变化或许可以为分析金价后期走势提供一定的参考。

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黄金ETF-SPDR是目前黄金ETF中净资产总价值最高的,因此投资者主要以SPDR的持仓量来判断黄金价格走势,在黄金牛市的初期,用SPDR的持仓量的变化来预测黄金的趋势还是有比较好的效果的。但是当黄金处于震荡区间,并为出现明显的方向性的时候,其对黄金的风向标作用有所减弱,这个时候选择传统的美元指数、大宗商品市场及股市来判断金价的涨跌更加有效。而在出现突发性事件的单边大牛市时,SPDR持仓量对黄金价格的反映往往比较被动,是滞后于黄金价格的变化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