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现状

发表时间: 2015-09-28    来源:海通证券

1、境外交易所也都有个股期权的交易吗?

在境外,相对于场外市场,交易所内交易的个股期权作为交易所最早上市的标准化股权类衍生产品,加之有规范的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作为保障,更为一般投资者所接受。

1973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简称CBOE)成立,推出了16只标的股票的认购期权;此后,CBOE不遗余力地从事股票期权业务的开发,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1974年,美国证券交易所推出了股票期权交易;

1977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准了相关交易所可以进行股票认沽期权交易;

1978年,伦敦证券交易所、荷兰欧洲期权交易所开始开展股票期权业务;

1982年,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蒙特利尔证券交易所开始从事股票期权交易;

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股票期权交易市场在全球迅速发展。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现为香港交易所)在1995年推出了首只汇丰控股期权,成为亚洲第一个为投资者提供个股期权交易的市场。

2002年1月,韩国证券交易所开始交易股票期权。首批作为交易标的的7只证券分别是三星电子、SK Telecom、韩国通信、韩国电力、浦项钢铁、国民银行和现代汽车。截至目前,韩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活跃的股票期权市场,韩国交易所2011年期货期权合约交易量为39.27亿张。

2、听说个股期权在国外已经推出很多年了,现在发展得怎么样?散户玩得多吗?

个股期权在国外已有40年的历史了,最早可以追溯到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正式成立的1973年。作为全球第一个规范化的个股期权交易场所,CBOE当年就推出了16只标的股票的认购期权,掀开了个股期权标准化交易的序幕。此后,CBOE不遗余力地从事个股期权业务的开发,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从全球范围来看,个股期权在诞生以来的40年里取得了迅猛的发展,期权产品不断创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易规模不断扩大,逐步进入加拿大、英国、香港、韩国等地市场,国际化趋势明显。

目前从交易量上看,个股期权已发展成为全球交易最活跃的衍生品类型。近10年来,全球期权合约成交量稳步上升,2011年达到120.3亿手,其中个股期权占到70.6亿手。据统计,2012年个股期权的交易量占到全球84个交易所衍生品交易总量的30.5%。

在境外,个股期权作为一种基础金融衍生工具已经为广大投资者所接受,并被广泛地应用于风险管理和投资管理等诸多领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