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认购地方债有关问答

投资者认购地方债有关问答

 

1、问:什么是地方债?

答:2014年末新修订的《预算法》取消了地方政府自主发债的限制,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发行债券融资。地方债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含经省级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按照市场化原则自发自还,发行和偿还主体均为地方政府的债券。地方政府债券是具有政府信用的债券品种。

2、问:各省市在上交所发行地方债的计划和情况是什么?

答:20161111日,300亿元上海市政府一般债券在上交所成功发行,成为首单在交易所市场招标发行的地方债。2017年,已有河北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四川省、湖北省、天津市六地财政部门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地方债,发行规模总计达1950.81亿元。后续还有浙江、内蒙、山东、河南等1018个地方政府陆续登陆上交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相关发行公告和认购信息,投资者可通过上交所官方网站(www.sse.com.cn)、上证债券信息网(bond.sse.com.cn)、三大证券报、各大信息商(wind、大智慧、同花顺、东方财富等)手机端和PC端、证券公司营业部和公司网站等渠道获取。

3、问:对于投资者来说,最低认购金额是多少?

答:采用由证券公司代为投标或者参与证券公司的网下分销,最低认购或分销金额由证券公司规定,或与证券公司协商确定。采取网上网下分销的或者通过上交所竞价系统交易的,最低为1手(即1000元),最高10万手;大宗交易平台最低1000手;固定收益平台最低100手。

4、问:地方债是否可以保本?

答:地方债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含经省级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作为债券发行人发行,信用风险很低,具有很强的偿付保障,整体上应当优于一般AAA级别的公司债券。

5、问:地方债的一般收益率水平、期限情况如何?

答:地方债的收益率大于国债收益率,随行就市。随着地方债市场化发行的推进,地方债已逐步成为具有较强投资价值的品种。某些地方债的收益水平已经超过储蓄国债。地方债券期限以35710年期为主。

6、问: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地方债是否可以在债券到期前交易卖出?

答:投资者可以在债券到期前通过交易所市场,比照股票和国债方式卖出。但能否成功卖出,还取决于市场行情和买方的需求。

7、问:对于投资者来说,地方债有哪些优势?

答:首先,和国债相比,地方债票面利率一般在同期国债利率上浮一定水平,收益率高于同期限的国债水平;其次,与储蓄国债相比,大部分地方债的票面利率已经逐步高于储蓄国债,且可在到期前通过交易所市场进行买卖,变现能力强;和国开债相比,地方债有免税优势;第三,和公司债等信用债相比,地方债信用高,违约风险低,亦有免税优势;第四,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违约风险低,收益率水平相当,可在交易所市场比照股票的方式随时买卖,变现能力强。

8、问:哪些投资者可以买地方债?

答: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公众投资者可以认购及交易在本所上市的下列债券:……(二)地方政府债券;……。”因此,公众投资者均可以购买在上交所上市的地方政府债券,不设其他门槛。

9、问:投资者如何买卖地方债?

答:一是投资者可以委托证券公司承销团成员参与地方债投标认购;二是地方债投标结束的首个交易日,通过证券公司承销团成员参与网上分销,即投资者以100元的价格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认购地方债;三是地方债券上市之后,可以比照股票和国债的交易方式进行交易。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公司营业部和证券公司提供的交易软件客户端输入地方债代码、价格和数量等要素进行买卖。

10、地方债的交易系统和方式有哪些?

答:地方债在上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固定收益平台和大宗交易系统都可进行交易。交易方式可通过匿名竞价方式交易,也可通过一对一的协议交易和做市商做市交易的方式完成。

11、投资者可通过哪些渠道获取地方债的招投标和上市交易信息?

答:一是通过证券公司的实体营业部、公司网页、公司客户端(PC+手机端)等渠道;

二是通过上交所官方网站、上交所债券信息网、上交所发布、上交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获取;

三是通过Wind上的“上交所地方债动态”以及部分证券公司的网上旗舰店等渠道获取;

四是通过东方财富网及相关客户端、同花顺、大智慧等信息商媒体获取;

五是通过三大证券报、新浪财经等有关新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