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问答 | 关于科创板退市制度(一)

一、关于科创板退市制度安排,有哪些特殊规定需要投资者关注?

科创板退市制度,充分借鉴已有的退市实践,相比沪市主板,更为严格,退市时间更短、退市速度更快。在退市情形上,新增市值低于规定标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导致退市的情形。在执行标准上,对于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仅依赖于与主业无关的贸易或者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收入的上市公司,可能会被退市。提醒投资者关注科创板公司的退市风险。

 

二、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期间,应如何交易?

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仍然按照科创板股票交易机制进行交易,但增设投资者当日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和盘后固定价格交易累计买入数量不超过50万股的限制。

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根据已披露的增持计划增持股份可不受前述50万股买入限制。

红筹企业发行存托凭证的,前款规定的50万股调整为50万份。

 

三、可能引起科创板上市公司强制退市的情形有哪些?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上市规则》),科创板上市公司可能强制退市的情形主要包括:

一是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包括信息披露重大违法和公共安全重大违法行为;

二是交易类强制退市,包括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一定指标,股票收盘价、市值、股东数量持续低于一定指标等;

三是财务类强制退市,即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包括主营业务大部分停滞或者规模极低,经营资产大幅减少导致无法维持日常经营等;

四是规范类强制退市,包括公司在信息披露、定期报告发布、公司股本总额或股权分布发生变化等方面触及相关合规指标等。

 

四、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有哪些?

根据《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包括:

一是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行为,且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二是上市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的情形。

为进一步发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震慑作用,在重大违法类退市情形中新增财务造假量化退市指标,连续两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表等指标虚假记载金额达到规定规模和规定比例的公司,将予以退市。

 

五、科创板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是否会被冠以相关标识?

与沪市主板公司一致,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以区别于其他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