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投资专栏 | 风险提示案例之收盘集合竞价对倒交易



案情摘要

某账户与其涉嫌关联的另一账户,在交易某精选层股票时,在收盘集合竞价阶段大量互为对手方交易,累计对倒14.67万股、116.36万元,占当日该股收盘集合竞价阶段成交量的93.4%。另外,两涉嫌关联账户多日在该只股票及另一只精选层股票交易时存在对倒交易。鉴于上述情况,对相关账户采取了监管措施。


法律分析

相关账户的交易行为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规则》关于“单个证券账户,或两个以上固定的或涉嫌关联的证券账户之间,大量或频繁进行反向交易”的规定。

风险警示

证券市场的投资者交易应具有真实性,真实的成交需求是其他投资者做出交易决策的重要参考。上述投资者通过在收盘集合竞价阶段对倒交易,扭曲了市场定价和交易需求,误导了其他投资者,损害了证券市场的基本功能和其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此类行为是全国股转公司重点监控的交易违规行为,一旦发生将被采取相应监管措施,投资者应当予以重视。(文章来源:新三板投教)